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土头垃圾清走了,还免费修了条路?这个信访工作室不简单!

土头垃圾清走了,还免费修了条路?这个信访工作室不简单!

共建方积极协调,为社区打造便民通道,优化道路设施。

土头垃圾清走了,还免费修了条路?这个信访工作室不简单!

在信访工作室,共建双方一同协调解决村民诉求。

海峡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许晓婷、通讯员辛鸿卫、缪晖)25日上午,又一个信访工作室在厦门重点项目工地“开业了”。这是市城管执法局二大队党支部与五通社区党委、厦门轨道公司建设总部2号线项目部党支部、中铁(厦门)投资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地铁2号线党支部,五方共建的又一成果。

信访工作室一开门就迎来了一位“客人”——五通11组泥金社一组小组长郑章建。他可不是来投诉的,而是来致谢的。

原来,此前,泥金社个别村道两侧堆了不少土头垃圾,给居民的通行造成不便。巡查发现后,二大队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展开协调,不到半个月,中铁一局厦门轨道2号线项目部就为村民修起了一条水泥硬化的便民通道,还顺便把村路上破损的窨井盖都换了。贴心的服务让村民赞不绝口。

自2018年6月30日市城管执法局二大队党支部创新共建模式,与施工方、项目所在地社区党组织设立第一个工地信访工作室以来,这种模式在厦门各重点工地推广,真正搭建起部门与企业、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确保促进文明施工的同时,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广大市民群众打造更加和谐宜居的城区环境。

解密

工地信访工作室两大作用

部门、企业、群众之间的

“连心桥”

“践行执法为民的初心,不仅是要履行本职工作,还要不断畅通服务的渠道。”二大队副大队长蔡志坚说,信访工作室就是这样一个平台,不仅噪声扰民、扬尘污染等热点难点问题能随时化解在一线,群众的困难、诉求也能及时得到回应。

为了进一步延伸服务的力量,此次共建的信访工作室不止设在项目部上,还延伸覆盖到地铁二号线每个区间标段的工地上,切实打通了信访接待工作的“最后一步”。这一模式的持续推广,不仅是城管部门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管理水平的具体体现,也彰显出了其执法为民的初衷,对于持续拉近施工方、城管人员与群众的距离,带动更多群众主动监督、主动参与,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的

“助推器”

“‘社区+大队+工地’共建模式之所以行之有效,在于它是围绕服务群众这个中心,围绕主责主业开展的。”26日签约仪式上,二大队党支部书记辛鸿卫简短的开场,直指此次共建的目标和愿景。而推广信访工作室,打造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的“助推器”,依然是重中之重。

“我们一入驻,执法人员就来了,第一时间宣传扬尘防治、噪音控制的相关标准。开工后,除了来巡查,针对不足的地方,他们还会及时展开指导、协调。”正如中铁一局地铁二号线党支部书记张万平所言,如今,立足信访工作室的监督沟通作用,他们能更快地回应群众诉求,更好地落实文明规范施工的要求。

事实上,自前年7月以来,市城管执法局二大队就拉开了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序幕。一个又一个结对联创的平台,在化解项目工地建设管理难题的同时,也不断激发建设单位、相关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带动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为城区市容环境提升、小区居住环境提升注入了全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福建省对东盟进出口贸易额创新高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