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新厦门人”回家的味道·河南篇:一碗胡辣汤一份思乡情

一碗胡辣汤一份思乡情

● 陈文其(河南商丘)

“新厦门人”回家的味道·河南篇:一碗胡辣汤一份思乡情

胡辣汤

海峡网1月2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 叶晓菲/文 陈巧思/图)厦门某工地,在高空作业塔吊上干活,冷风顺着脖子灌。一到严冬,河南商丘人陈文其就开始算回家日子,他惦记着老家的胡辣汤。“喝上一小碗,出了一头汗,暖身又养胃,一天都舒坦。再配上肉盒水煎包,满汉全席都不换!”谈到老家的菜,老陈说了段顺口溜。

煲汤照理是南方人的强项,却让河南人做出了经典。老陈说,胡辣汤的卖相,就像一碗普通的地瓜糊糊。但喝过一口,马上颠覆了外表给你的平淡:“热,香,辣,酸。这感觉从口腔势如破竹,一路经过喉咙来到你的肠胃。然而这辣来得并不呛人,它通五关、过六腑,所到之处都是热乎乎的,浑身的毛孔也都激灵灵睁开了眼睛。喝一口汤,滑溜溜的粉条,加上柔韧的木耳丝,如此丰富多变的口感,让人吃兴盎然。一碗喝完,微微的汗也出来了,荡气回肠之中,你会心里甚至忍不住想说句粗话:你大爷的!真舒坦!”

老陈说,在厦门偶尔和老乡喝酒,每每几个河南老乡聚在一起,讨论起胡辣汤时更是眉飞色舞,兴奋之情不言而喻。经常会到处寻找胡辣汤的踪迹,但凡听到哪里有卖,便会奔走相告,争相品尝,但往往是高兴而去,扫兴而归,这时就会更加想念家乡胡辣汤久违的味道。

春节回家对于游子来说是最开心的事,特别是能够甩开腮帮子美美地过足胡辣汤瘾,在他看来是一种迫不及待的感觉,使人感触而温暖。一颗游子心,一行慈母线,一碗胡辣汤,一份思乡情。

鲤鱼焙面食材好吃鲤鱼还有讲究

● 田茂强(河南尉氏县)

“新厦门人”回家的味道·河南篇:一碗胡辣汤一份思乡情

鲤鱼焙面

36岁的田茂强爱吃鱼,但在厦门很少吃。“海里的鱼都是挺好的,可惜就是没有黄河的好吃。”老家河南尉氏县的小田,一直解释不是自己挑食,而是老家的鱼渊源很深。

田茂强家里的年夜饭,每年必有一道鲤鱼焙面。“不算是土菜,有英文翻译的名字。英语里叫它鲤鱼盖被子。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率团访华时曾吃过这道菜,当时就真这么翻译的。”

最近大火的《知否知否》,背景为北宋年间的河南,鲤鱼就是市民阶层喜欢的美食。鲤鱼焙面由宋代的鱼羹演变而来。田茂强老家的鲤鱼焙面,和南方的烧鱼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首先鲤鱼焙面中的鲤鱼,可不是一般的鲤鱼,“是黄河鲤鱼,体态丰满,肉质肥厚,细嫩鲜美,是最佳的食材了。而鲤鱼焙面中的面也不是一般的面,正是我们所说的龙须面,这种面条非常的纤细,口感鲜滑。而在鲤鱼焙面中,这种龙须面需要油炸至金黄,最后覆盖在做好的鱼身上。而在吃的时候,既有糖醋鲤鱼的鲜美,又有油炸龙须面的清脆,是一道别具一格的美味。”

过年吃鲤鱼还有仪式感,“在家里的饭桌上,上了大鲤鱼都是家里最年长的人先动第一下筷子。而鱼头则对着最小的孩子,所谓鱼头一对大富大贵。把鱼的眼睛,夹给要考试的孩子,这也就叫高看一眼。”小田说。

青椒炒肉配馒头想念那股椒香味

● 刘洪祥(河南南阳)

“新厦门人”回家的味道·河南篇:一碗胡辣汤一份思乡情

青椒炒肉

刘洪祥,55岁,月底回家。

老刘是诸葛亮的老乡,河南南阳人。“喜欢老家的青椒炒肉,配馒头!”老刘说,透着一股祥和淡定。诸葛亮在传说中是足智多谋的人物,但在老家南阳的传说中,与其说是军师不如说是厨师。南阳人传说中“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的孔明,喜欢在冬天温酒烹肉,用南阳特有的肉猪品种为食材,吃着香,没有腥膻味,年纪越大的老人越喜欢吃那一口味道。

春节前,家家户户用猪肉祭拜完,便用祭祀过的猪肉做年夜饭。“那味道很好的!”老刘说,青椒炒肉做法很简单,扔几根青椒就行,炒起来非常香。

不同于南方的辣椒辣劲儿十足,河南南阳喜欢吃青椒的椒香味,一种清香带着类似果蔬的味道,比南方的辣椒味道更丰富,吃起来有回味。春节回家,一家老小团聚在一起,吃着老家的青椒炒肉,对于老刘来说,幸福不过如此。交谈中,老刘的笑容是那么暖,眼睛总是眯成了一条缝。

吃着猪肉,就一口馒头,就是丞相出庐之前,当年逍遥的生活。在厦门这个与家乡反差极大的海滨城市,老刘时常想念着家乡那股椒香味,一年到头只等着过年回家了再“一饱口福”了。

大葱好,够味道年夜饭必不可少

● 陈天国(河南中牟)

“新厦门人”回家的味道·河南篇:一碗胡辣汤一份思乡情

大葱

陈天国,49岁,河南中牟人,来厦门多年,喜欢这边温润的气候环境,但没喜欢上厦门的饮食。“大葱蘸大酱,越吃越壮。”说的便是陈天国,身材魁梧的他比其他工友要壮实得多。“还是喜欢老家的大葱,扔锅里加老酒,收汁了就是一道硬菜。”天国豪爽地说。

对于他而言,厦门的饭菜少了点“味道”,怎么吃也不够尽兴,没有“把酒言欢”的氛围,好在再过几日,他便能回家,吃上老家的大葱了。而大葱的那种辛辣味,是出门在外的他味蕾难以割舍的记忆。

“河南老家的大葱好,够味道,还能杀菌。用它炒肉,那才好吃。”对于天国而言,每年年夜饭这道菜必不可少。多上一道,便能多喝上几两白酒,整个身体就热乎了。在他们那,聚会喝酒不像南方这样“精致”,餐桌上只要上道“大葱”,几两白酒下肚没问题。他坦言,南方人可能没法理解他们对大葱的喜爱,即使是在厦门,他有机会也会买上几根大葱解解馋,只是味道差了点,比不上老家大葱。

大葱在南方人日常生活中只是一种可有可无的调味品,而在河南等北方地区,已经将大葱作为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了。生吃大葱是餐桌上一种“基本礼仪”,在河南老家,他们会手肘抵着桌子,手拿大葱,蘸一下酱,就猛的一口咬下,嚼得可带劲了。冬季严寒的气候,吃几口大葱,可以驱风寒、缓解疲劳、促进血液循环,帮助他们度过严寒。陈天国说,过完年回厦门可能会考虑带些老家的大葱,这样还能吃上一阵子。

“新厦门人”回家的味道·河南篇:一碗胡辣汤一份思乡情

“新厦门人”回家的味道·河南篇:一碗胡辣汤一份思乡情

“新厦门人”回家的味道·河南篇:一碗胡辣汤一份思乡情

“新厦门人”回家的味道·河南篇:一碗胡辣汤一份思乡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