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场长达半年的“水管该由谁管”争议画上句号 二审判决业主赢了!

案由:水管破裂漏水造成电梯损坏,维修费用6120元

一场长达半年的“水管该由谁管”争议画上句号 二审判决业主赢了!

海峡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薛尧)这是一根尴尬的水管,一端接着水表,一端接入户,中间被预埋在楼道的公共区域。那么,当水管出现非人为损坏,漏水造成电梯损坏,这个责任要归谁?

近日,市民罗先生收到了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书,他赢得了判决——这一长达半年的“水管该由谁来管”的争议,也画上了句号。那么,一根尴尬水管带来的官司,从一审到二审,为何引起种种“拉锯”,记者走访调查。

一根水管

户外水管破裂

业主疑惑“为何要我掏钱维修”

“为何公共区域的水管,却要我来自行维护?”市民罗先生说,2011年交房后没多久,楼道内的水管就出现破裂,反复修补,没有彻底解决。

2017年10月9日,当水管再次破裂,罗先生找上物业后,却吃了“闭门羹”。物业工作人员以该水管属于罗先生家水表后端管道、需要其自行进行管养维修为由,拒绝了罗先生的维修要求。

记者现场看到,引起纠纷的那段水管,一端接着室外的水表,一端接入室内,中间被预埋在楼道的公共区域。记者还看到,靠墙位置有明显挖开瓷砖维修的痕迹。

为何屋外的水管,却要罗先生“自行买单”?就此,记者找到小区所属的海投物业绿苑海景管理服务处,负责人杨先生说,水表分为表前端和表后端两个部分,表前端的养护是由物业方面负责,但表后端连接着各居民家水管,应该由业主自行负责,而罗先生居住的楼层有4户居民,每户的水表后端都有一根独立的入户水管,所以这个破裂的水管理应由罗先生负责进行维修。

一场纠纷

水管漏水导致电梯受损

维修费究竟该谁负责?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7年10月18日一早,又出问题了——那段水管爆裂,积水导致电梯无法正常运作。

“经过专业人员检查后,物业工作人员告诉我,电梯需要进行更换轿厢光屏、显示板、按钮等配件,需要支付6120元的费用,业主委员会方面已经替我先行垫付,但需要我将这笔费用支付给业委会。”罗先生称。

“我认为这段水管的维修管养应该是由物业负责,而爆管后所产生的经济损失也应该由物业一并负责,这笔费用不应该我来出。”罗先生表达自己观点后,拒绝支付电梯维修费。

针对维修费用究竟应该由谁“买单”,记者联系了小区业委会负责人赵先生了解情况。“由于罗先生没有及时对自家水表后端的管道进行维修,导致水管破裂漏水,造成电梯损坏,这部分的维修费用我与业委会多数业主讨论后,认为应该由罗先生来承担。”赵先生告诉记者,在物业及小区业委会与罗先生多次商量无果后,只得将其告上了法庭,要求罗先生支付电梯维修费。

二审判决

本案适用《厦门条例》相关规定

住户不具有管理维修义务

协商无果,到了法院。2018年6月11日,经过一审判决,由于涉案房屋所在楼层公共电梯通道瓷砖下,该住宅水表后入户前约3米处的水管爆裂,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应当由该户用户来承担。一审判决罗先生应向业委会支付电梯维修费。

收到一审判决后,罗先生选择上诉,一个多月前,经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撤销一审判决,认定罗先生一家并不具有对该段水管管理维修的义务。

日前,记者联系上承办本案的相关法官了解情况。“本案主要涉及单元房屋专用水管室外部分管理维护义务问题。”法官告诉记者,因为该案涉及小区中,所有居民都存在水表出户情况,这涉及小区居民的共同利益,并不只是罗先生一家的个例。

同时,根据《厦门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以下简称《厦门条例》)第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居民住宅室外的供水设施发生故障时,由供水企业负责维修并承担相关费用。”《福建省城乡供水条例》对二次供水设施在内从城乡供水管道取水点阀门位置至用户注册水表前的水管的管理维护责任进行了规定,但对注册水表后至入户前水管的管理维护责任并未明确规定,《厦门条例》作为下位法,则对该问题进行了具体规定,因此两条例之间不存在冲突,本案应当适用《厦门条例》的规定。

《厦门条例》明确规定,居民住宅室外的供水设施发生故障时,由供水企业负责维修并承担相关费用,该条例针对水表迁至户外的情况放弃水表分界法,采用室内和室外的划分方法,住宅室外的供水设施发生故障则不是由该户居民自行承担维修责任。“本案事发水管位于罗先生家房屋室外,所以并不需要罗先生自行承担维修责任。”法官说。

律师声音

小区应建立供水设施定期维护机制

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本案涉及的法律问题及后续处理问题,应如何处理?记者联系上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许东律师咨询。

“根据《厦门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的规定,居民住宅室外的供水设施发生故障时,由供水企业负责维修并承担相关费用,居民住宅室内的供水设施发生故障时由居民自行负责。因此,从居民自身的角度,在对住宅进行装饰装修时应当注重对住宅内供水设施的有效保护,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对住宅内供水设施的合理使用及定期的检修和维护以保障住宅内供水设施的正常使用。”许东告诉记者,从小区整体供水设施的保障来说,小区的业委会及物业公司应当注重对小区公共供水设施的定期检修和维护保养,以确保小区的正常用水及用水安全。

若发现公共用水设施存在故障或安全隐患应当及时做出处置,通知相关的责任单位进行维修或自行组织人员进行维修,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的同时保障供水设施尽快恢复正常使用。从长远来讲,也建议小区形成供水设施定期维护的机制及应急情况下的处置方案。供水问题涉及小区整体及每一个住户自身,因此,只有每一个住户及小区整体都重视供水问题,处理好自身应当处理的问题,才能有效避免纠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