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一业主刚入住5天 车库横梁水泥脱落砸坏宝马

厦门一业主刚入住5天 车库横梁水泥脱落砸坏宝马

厦门一业主刚入住5天 车库横梁水泥脱落砸坏宝马

海峡网3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我们小区车库的横梁上掉下一截200斤的水泥块,砸坏了业主的车!”

3月16日,多位华尔顿1275小区的业主,打进导报热线968801,反映刚刚交房没多久的高端小区,竟然出现了这样的意外。

谁该为这起意外“买单”?

小区业主:车库横梁水泥脱落,砸坏小车

当天中午,导报记者随业主们来到岛内的华尔顿1275小区车库负三层看到,横梁中间部分的水泥脱落部位十分醒目。

脱落的水泥块呈长条状:长约2.5米,宽30厘米,厚11厘米。水泥块砸在一辆小车上后,断成了四截,其中三截仍然“趴”在车上。

被水泥块击中的是一辆宝马车,车天窗、车前窗、车引擎盖被砸变形;前挡玻璃被洞穿,整块玻璃呈现蜘蛛网状;车辆引擎盖瘪塌了下去。

车主何女士说:“早上我爱人起得晚,9点下来开车才发现这么吓人的场面。物业查了监控说,横梁上的水泥块大约是早上8点40分掉下来的。若是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

出现这样的事,业主们又惊又怒。“原以为车子停在地下车库最安全,没想到意外还是找上门来。我们装修完搬进来住刚刚5天,就出现这么离谱的事情!”看着已经“面目全非”的爱车,何女士气得发抖。

事发后,业主们纷纷赶到现场,对现场掉落的建筑物进行测量,粗略估计这块水泥物件重约200斤。

刚交房的小区,车库的墙面及天花板粉刷过,看不出裂缝的痕迹。不过,小区里其他地方会不会再次发生这样的事?对住户居住安全有没有影响?业主们在小区群里讨论热烈,并表示担忧。

施工单位:施工失误,不会影响结构安全

为什么刚刚交房的小区,出现了建筑物体掉落?横梁上掉落的物体究竟是什么?

小区物业公司人员称,此事应由开发商负责处理,此前得知情况后他们已告知开发商,对方也及时通知施工单位到小区检查。

当天中午,华尔顿1275施工方工作人员来到了车库现场,查看情况并拍照。“掉下来的这个不是结构梁,而是梁外的水泥砂浆。有可能是施工失误,工人麻痹大意了。”一位矮个子的工作人员向导报记者解释。

“不存在偷工减料,可能是工人为了美观,要和旁边的梁对齐,所以水泥砂浆补错了。这个并不会影响结构安全。”矮个子的工作人员继续解释说。

工人施工时,技术管理人员没有发现问题吗?“疏忽了,我们没有排查到位。”另两位戴眼镜的工作人员低声向业主说。

施工单位希望业主把车辆开走定损,表示将会承担修车费用。“因为他们的过错,让业主遭受这种无妄之灾,车就算修了,价值也大打折扣了。”何女士对施工单位的提议表示不满。

专家说法

涉嫌技术管理不到位

建筑界专业人士怎么看待华尔顿1275小区这一“意外”?

国家一级建造师刘先生表示:“要看施工单位的模板安装是怎么报检报验的?从出现的情况看,施工程序上涉嫌存在放样问题,涉嫌技术管理不到位。”

多位建筑专业人士告诉导报记者,按照国内质量管理体系,施工单位技术管理人员在某道工序施工前,必须给工人技术交底。按照规范程序,工人完成某道工序后,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自检合格、报监理检查验收,监理检查验收合格后,进入下道工序。

重要工序(含浇注混凝土),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和监理员必须进行旁站。“这样打出来的混凝土就不会走样,能确保每道工序的工程质量。”国家二级建造师李先生表示。

“所有工程参与人员,对于工程质量都是终身制。特别是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质检员等,对于工程质量承担着重要责任。”多位专业人士表示。

对此,有律师认为,根据《建筑法》规定,开发商对建筑物的主体工程承担终身保质义务。所以,若小区建筑水泥脱落砸坏业主车辆,可以找开发商负责维修,或采取补救措施,并赔偿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