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亲历40年 厦门离退休老干部畅谈改革开放大变化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通讯员游涛)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向世界发出对外开放再扩大,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的时代强音。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主持编制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对厦门发展起到了奠基性、全局性的深远影响。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厦门发生了沧桑巨变,一座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正在东海之滨崛起。广大老同志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对改革开放的体会最深,感受最多。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畅谈感悟和体会。

老同志们高度肯定,厦门先行先试,勇立潮头,为中国改革开放探路试水,起到了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40年来,厦门综合实力提升,基础建设、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发展。1978年,厦门地区生产总值仅4.8亿元,2017年达到4351.72亿元,增长了280.69倍。全市财政总收入由1978年的1.5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187.5亿元,增长了816.97倍。

省政协原副主席、市委原书记、原市长邹尔均说,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改革永远在路上。厦门经济特区要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

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秀记说,特区建设以来,厦门一直肩负着为国家改革开放试验探路的使命,从经济特区、台商投资区、保税港区,到自由贸易试验区,特区人不断进行探索。市委市政府带领厦门人民,把一座“道路不平、电灯不明、电话不灵、自来水经常停”的海防小城建设成了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离休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振福说,改革开放前,进出厦门只有一条双向2车道的高集海堤,如今“四桥一隧”让岛内外连为一体;以前出行主要靠步行或骑车,现在厦门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50万辆;以前厦门最好的酒店是鹭江宾馆,现在五星级酒店随处可见。

市委原副书记陈炳发说,2002年,习近平同志作出了“跨岛发展”的战略决策,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指明了方向。16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图纸绘到底、一个规划干到底,朝着习近平同志指明的方向不断努力。

市政府原副市长潘世建说,在特区改革开放过程中,建成了第一座海峡大桥——厦门大桥。此后又相继建成海沧大桥、杏林大桥、集美大桥和翔安海底隧道,使厦门成为连接内陆桥梁最多的海湾城市。同时,建起城市高速路网,为厦门特区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市总工会原主席陈垂康说,改革开放初期,我担任厦门锻压机床总厂党委书记,当时的机床制造还很落后,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我们不断学习先进科学技术,不断革新创造,才生产出各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精密机床。如今厦门不仅机床制造业位居世界先进水平,电脑、光电和互联网等核心技术蓬勃发展,出口量激增,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老同志们一致认为,收入增加了、居住环境好了、出行方便了、生活便利了、环境优美了、人文丰富了,身边的民生改善让他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委原副书记钟兴国说,我对厦门有着独特的感情,欣喜地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农村农业的发展。希望厦门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不忘初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自信”,尤其要增强文化自信,努力增强文化底蕴。

市政府研究室原主任朱丽水说,这几十年来的变化,可用“惊人”二字来形容。一是经济飞速增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刚到厦门时,厦门的工业总产值只有11亿元左右,现在早已翻了几十上百倍。二是城市建设发展变化明显。以前厦门市区只有中山路那一小块区域,现在一眼望去到处都是高楼大厦。三是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刚来厦门一个月工资58.5元,现在厦门的工资水平,最低也有几千元。

市台办原巡视员、副主任吕拱南说,杏林原来工业薄弱,道路旁杂草丛生、污水横流,老鼠、蚊子猖獗,粉尘飞扬,老百姓门窗不敢开启。如今,杏林湾与马銮湾已成为美丽厦门众星拱月的两颗璀璨明珠。

市工商局原纪检组长周调团说,我在厦门当兵,1984年正式转业到厦门工作。当时厦门没有公用电话,没有高速公路,电灯不亮,岛内缺淡水,经常停水。现在的厦门,“旅游城市”“卫生城市”“双拥城市”“文明城市”“宜居城市”等荣誉一个接着一个。许多大型国际会议和赛事,提高了厦门的影响力,我们有很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夏商集团5·12干部林顺元说,过去厦门的港口只有一点点大,现在仅象屿码头对外贸易就增长了上百倍,我们出口的产品在国际上有很强的竞争力,这些都是我们能直接感受到的巨大变化。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的关心下,从2014年开始,我们企业5·12退休干部拿到了文明奖,我们很感动,深为厦门改革开放的成果而骄傲。

厦门音乐学校退教党支部书记谢梦鹏说,1990年2月,音乐学校在琴岛鼓浪屿开办。28年来,音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成为厦门对外交流的窗口,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闻名的特色学校,它的发展是厦门教育发展的缩影。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回望过去,成绩辉煌;展望未来,信心倍增。老同志们说,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自觉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讲好厦门故事,传播厦门好声音,宣传好厦门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皓首共学新思想桑榆未晚映初心

我市举办地厅级老干部读书班

亲历40年 厦门离退休老干部畅谈改革开放大变化

地厅级老干部读书班现场。

亲历40年 厦门离退休老干部畅谈改革开放大变化

老同志认真听课做笔记。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通讯员李洁蓉,图/厦门日报通讯员吴玉鑫)2018年11月26日—30日,我市举办地厅级老干部读书班,190多位地厅级老干部重回课堂,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过程中,老干部们个个精神抖擞,在“学、看、听、谈”中处处洋溢着爱党、兴党、护党、为民的家国情怀。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沈阳参加读书班开班式并做动员讲话,他高度肯定了老同志的学习热情和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正能量活动取得的成绩。陈沈阳详细介绍了我市组织工作和人才工作的情况,并希望老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继续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厦门的发展增添正能量。

重回课堂补足精神之“钙”

“我是理性的鹰派,我们在内心里是崇尚和平的,但在行动上必须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读书班上,罗援少将应邀为老干部作报告。报告围绕中美关系、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东海问题等多个热点问题展开,一场丰盛的国防军事知识“大餐”让老同志们增强了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

市委原副书记钟兴国和中国军事科学院的赵小卓主任,分别为老同志解读中国历代政治制度和美国“印太”战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黄聪敏解读了新修订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厦门日报社原社长李泉佃跟老同志们分享了热门著作《中国为什么行》的读书心得。

读书班组织观看市委组织部拍摄的《才聚鹭岛筑梦未来》人才宣传片、市委老干部局拍摄的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专题片。发放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翻印的《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以及近两年我市开展正能量活动典型事迹汇编《寻找最美老干部》等学习资料。

老干部们反映,经过一周的学习,受到很大鼓舞,对党的建设,对国家和民族前途更有信心了,特别是聆听了陈沈阳部长关于我市组织工作、人才工作的讲话,观看了人才宣传片后,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我市组织工作、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有了更好的了解。近年来我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部队伍士气大振;广纳海内外人才,为厦门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大家对厦门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将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原象屿保税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胡汉丕赋诗《学“四个自信”有感二首》其一:“坚持四个自信决心强,发展五方协调干劲昂。进入改革开放新时代,紧跟习总书记步伐再起航。”

寻根古田不忘初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在古田会议旧址,老同志们面对党旗,含着泪花,举起右手,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心灵上、政治上的洗礼。

读书班组织老同志赴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2018年11月29日,老同志们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红军小镇。老同志们表示,我们受党教育培养多年,是党把我们从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培养成厅级干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党继续发挥余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市外事办原主任陈爱京赋诗赞叹:“魅力鹭岛多群贤,年年相聚读书会。组织精心又周全,赢得赞誉频声起。十九大会新精神,社会主义有特色。精致授课高水平,红色之行多收益。古田会议铸军魂,政治建军主义真。峥嵘岁月历在目,致敬革命好精神。纪律重申坚似铁,克己奉公身作则。向来淡泊以明志,收获宁静得致远。老有所为报祖国,繁荣昌盛中国行。”

共叙友谊增进新感情

“老骥百余聚厦宾,雨风无阻倍精神。台前师长抛珠玉,台下学员笑口频。视野一开心益阔,思维拓展步犹新。参观培训收丰果,重上征程报捷音。”在读书班小结会上,教育工委原副书记郭庆俊的诗作引起老同志共鸣。对于他们来说,读书班不仅是学习交流、了解社会发展的平台,也是朋友相见叙旧、重温友谊的平台,更是凝心聚力的平台。

鼓浪屿管委会原副主任程婉婉感慨颇多:“读书班内容丰富,授课老师规格高,信息量大、翔实,让人耳目一新。市委老干部局每年举办一期读书班和几次学习辅导课,让老同志比较系统、集中地了解国际国内形势,了解市委市政府决策,增强信心,更好地支持市委市政府工作。”

市台联原会长卢绍荀由衷地说:“局长的‘解渴’一词,恰如其分地道出了我几年来参加读书班的需求和收获。为读书班安排的课程点赞。

不忘初心传递正能量

老干部有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是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不可或缺的强大力量。我市组织开展的一系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深受老干部欢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认可。

一周的学习很快过去了,老同志们感慨万千。市委原副秘书长王纯民、市国土资源房产管理局原局长余江河等老同志说:“读书班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既有高规格专家授课,还有外出学习参观。市委老干部局组织严密,安排周到,用心用情,老同志学习效果显著。”

大家表示,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虽然退下来了,但党员的身份不会变,要时刻牢记党的培养、不忘党恩,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发挥自身优势,引领全市老年人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要传承好家风,讲好厦门故事,讲好改革开放故事,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增添正能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

强素质振精神

打造过硬老干部工作队伍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通讯员王艺姣)2018年12月4日—7日,厦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在鼓浪屿疗养院举办。

市委组织部对此次培训十分重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专门听取了培训班筹备情况汇报,亲自审定培训班方案,并提出要求。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沈再生为培训班作专题辅导讲座。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陈秀蕊进行开班动员、专题授课并部署下一步工作。陈秀蕊要求学员深刻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并以《迎接新时代,推动老干部工作新发展》为题,为全体学员上了一课。她说,做好新时期的老干部工作,推进工作转型发展,要把握“一二三六”,“一”是一条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二”是做到两个满意:让党组织满意,让老同志满意。“三”是三个大背景: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六”是必须深刻把握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性、创新性、政策性、示范性、服务性和奉献性。

对于如何做好近期的老干部工作,陈秀蕊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化“大学习”活动;二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特别是要做好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打造有厦门特色的党建品牌。三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引导老同志多做凝聚共识、加油鼓劲的工作,为厦门发展增添正能量;四是树立精准理念,推进信息化建设,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五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老干部工作队伍,为老干部工作者的成长搭建舞台。

“省委、市委老干部局领导带头亲自授课,他们精心准备、设置和调研,质量很高,针对性很强!”市统计局人事处处长彭操很受触动:“培训班帮助我们深化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为我们今后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我们,扬帆再启航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陈玉洁)2018年12月6日下午,“我们,扬帆再启航——全市老年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在厦门艺术剧院隆重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绍清,省市级老领导洪华生、李秀记、郑道溪等,市、区各相关部门领导,关心支持老年教育事业的企事业单位领导,以及市区两级老年大学学员到场观看演出。来自我市市区两级老年大学的师生携手合作,上演了一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精彩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厦门老年大学于今年新成立的艺术团民乐分团,也在此次演出惊艳亮相。

活动由市委老干部局指导,厦门老年大学主办,各区(单位)老年大学协办。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微创手术”为长江水质做修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