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今年已新增10座公园 明年岛外新城将建7座公园

厦门市今年已新增10座公园 明年岛外新城将建7座公园

-五通灯塔公园。刘东华摄

海峡网讯 (厦门晚报 记者 谢雨真)今天上午,市市政园林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厦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进程。“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评审和授牌,每两年开展一次,偶数年为申报年,奇数年为评审年。截至2017年,被住建部命名的生态园林城市共有两批11个城市。目前,我省尚没有一个城市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

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王伟军介绍了厦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进展情况。目前,厦门申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对照住建部相关考核指标要求,经严格自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和《城市园林绿化评价标准》I级考核指标中综合管理、绿地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境、市政设施、节能减排等六大类46项指标均已基本达标,部分指标超过考核标准要求。2018年,涉及城乡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园林绿化及绿道)项目共54个,所有项目均达到考核要求。9月中旬,厦门已向省住建厅汇报厦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相关工作,并提交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申报申请和申报材料。经省住建厅初审合格,已于9月30日向住建部报送了推荐函及有关申报材料。就是说,偶数年的申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按照要求,2019年是评审年,也是创建工作的关键一年。厦门将继续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总体目标,结合明年绿化工作,加大园林绿化各方面工作要求,争取在2019年底通过住建部综合验收。

记者了解到,2013-2017年,厦门城市园林绿化财政资金投入约55.92亿元,新增园林绿地面积4198.26公顷,建成区绿地率从35.34%提升至40.92%,绿化覆盖率从41.15%提升至43.5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2.42平方米提升至14.09平方米。

释疑

厦门为何要申报

厦门已经是国家园林城市,为何还要申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王伟军解释,生态园林城市可以说是园林城市的“3.0版本”,它不仅局限于我们“种树绿化”,而是增加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水体生态修复、城市山体修复等多项指标,通过申报生态园林城市,有利于在园林城市的基础上提升厦门的生态保护建设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像目前厦门正在推进的垃圾分类、健康步道、公园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及海绵城市建设等,其实都与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相关。

相关新闻

岛外新城将建7座公园

记者从市市政园林局公园与风景管理处了解到,今年全市已新增(含提升改造)公园10座,包括斑鸠山公园、穆厝社区公园、美峰生态公园、文笔塔公园、坂美公园等。

明年,厦门将继续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提高园林绿地空间分布系统性与均衡性,岛内进一步拓展城市中心区的绿色空间,挖潜增绿增彩,推进健康步道景观节点改造、植物园南入口区、筼筜湖片区的景观提升,尤其是老城区以见缝插绿补彩等为补充形式。岛外将结合几大新城的建设,推进乌石盘公园(翔安)、马銮湾新城南岸滨水公园(海沧)、新月公园(海沧)、西滨公园(海沧)、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配套公园(集美)、杏北公园(集美)、环东海域带状公园(同安)等公园的建设。

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将加大

厦门将加大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市市政园林局绿化管理处介绍,古树名木后备资源普查挂牌项目从今年就开始了,对厦门建成区的树木进行摸底,将树龄在50-99年的古树名木(编者注:根据相关规定,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方可列入古树)后备资源进行登记,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普查工作,明年年初发布成果并挂牌。此次古树名木后备资源普查挂牌项目完成后,将对这些后备的古树名木采取保护措施,扩大古树名木的后备力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