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 乖乖女醉后“载歌载舞” 厦门一高校拟实施“禁酒令”

乖乖女醉后“载歌载舞” 厦门一高校拟实施“禁酒令”

海峡网12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近日,西安翻译学院发布一份“禁酒令”,对该校大学生校内外饮酒做出了具体规定,引发热议。

无独有偶,厦门某高校,也要在下学期起,酝酿在校园范围内试行“禁酒令”,并计划以处罚条例,作为约束纪律的前提。“作为高校,本身当然要负起引导学生积极生活的社会责任。”该校老师介绍,该校将严格执行校内禁酒,但校外禁酒尚无法进行监督考核。

大学生应不应该禁酒?针对厦门高校将推出“禁酒令”的举措,记者近日走访几所高校,学生们对此持有不同看法,有的认为应多听听学生的意见,也有的认为不妨给学校一点空间,“不看广告看疗效”。

师弟喝醉进医院吓坏了几个师兄

厦门某大学大四学生姚敏(化名),一年前曾因喝醉不省人事,差点出事。每次想起此事,姚敏仍心有余悸。

那是姚敏大三下学期期末时,为了庆祝学长考研成功,他和几位师兄弟一起吃火锅。“没想到几杯白酒、啤酒混酒下去后,人随即失去意识,醒来的时候正在医院里。”当天他都不记得自己吐了多少次,离开医院将近凌晨4点,几个师兄吓得脸色煞白,直接在校外的宾馆给他开了房间。

据姚敏的师弟描述,当天姚敏到宾馆前,人站不稳直接跪在地上,后来几个人把他拖到房间里,他又吐上了。大家吓坏了,立马去药店买药,但药店关门了,因为害怕呕吐物堵住呼吸道,大家只能让他坐着,吐在身上。

姚敏之前也喝过几次酒,但去医院还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姚敏认为,学校可以管一管学生喝酒这件事,“以纪律的名义,可以让很多学生有所顾虑。如果没有约束,很容易因‘尝鲜’犯错”。

乖乖女酒醉后又唱又跳太“奔放”

“我平时从不喝酒,但那次还是喝醉了。”陈珞瑜(化名)是集美某高校一名学生,因为外形条件出众,经常参加校外的活动。

有一次珞瑜和朋友聚会,经不住劝说,喝了几杯红酒。“不知不觉喝多了。”喝醉后她在海边又唱歌又跳舞,十分“奔放”。

这一幕,被朋友拍下照片并发到朋友圈。“第二天酒醒后,看见视频在微信群里疯传,我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珞瑜表示,她平时都以乖乖女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

珞瑜有些后怕,醉后“载歌载舞”还不算大事,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侵犯,那就是一生的噩梦了。“大多数同学都是上大学后才学会喝酒的。中国人酒桌文化深,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应,这个东西家庭教育给不了答案。我认为老师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尤其是女生喝酒这件事,应有专门的告诫。”

宿管员说学生醉酒闹事时有发生

进入大学的学生大多已成年。有网友表示,社会中的“酒桌文化”正在影响大学生,“放假回来要喝,学生会聚餐要喝,有的学生甚至喝到‘不醉不罢休’”。

厦门某高校宿管员林老师介绍:“节假日、开学、毕业这三大季,是校园出现醉汉的高发期。以两个月前的‘十一’黄金周为例,许多男生深夜都是踉踉跄跄地进宿舍楼,边走边傻笑。”

林老师工作多年,处理过不少醉酒学生。有的学生喝醉酒在校园里大吵大闹,到处躺,摔东西,脏物吐了满地,甚至还有男生酒后表白失败备受打击,破坏校园公共设施。

不少大一大二学生表示,他们很少在校内喝酒,偶尔会在校外聚餐时喝些啤酒。而一些大三大四学生表示,临近实习和毕业,大多数同学会偷偷在宿舍“对酒当歌”,也有一些同学在校外喝多了会在宾馆开房。

集美某大学的小卢表示,上大学之前,他根本不会喝酒,上大学后,他经常和同学到餐馆吃饭,慢慢地学会喝酒。“很多情况下都‘身不由己’,学长学姐经常在校外小聚,我作为一个男生不会喝酒也说不过去。”

说法

学生饮酒出事学校是否担责?

厦门某高校法学院蔡老师建议,大学新生入学之后,应尽早开始职业生涯规划的辅导,帮助新生尽早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奋斗目标,减少饮酒酗酒情况发生。

福建泾渭明律师事务所郑律师表示,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都是成年人,即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已经能够完全分辨自己的行为,据此判断出将可能出现的后果,并能够对该后果承担责任。作为成年人,已经清楚饮酒之后将带来的后果。所以大学生饮酒后,发生生病或死亡的情形,学校是否应当承担责任,关键是看学校是否已经尽到教育监管的职责。

郑律师认为,如果学校已经尽到教育监管的责任,不能再苛求学校承担学生饮酒病亡的责任,即使承担相应的责任,也是道义上的责任。如果学校未尽到教育监管的责任,则应当承担一定的教育监管过失责任。“关键要看学校在管理过程中是否存在明显的过错。如果学校未履行或未适当履行法定教育、管理义务,则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观点

有人支持“禁酒令”有人说是“一刀切”

有同学表示,学校不让喝酒是为学生考虑,他们很理解也很支持,“太多人因喝酒出事了”。

但也有学生表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禁酒令”有点“一刀切”。“如果学生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样的管理似乎严格了些。”

有人认为,大学生饮酒不能一禁了之。大学是引导人、教育人、培养人的地方,“禁酒令”说易行难,要重视禁酒效果,也要看大学学风、校风及其大学精神对学生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因此如何制定、如何实施“禁酒令”才是重点。

来自厦门某大学的季筠(化名)说,她一开始喝酒是当做“成人礼”来心理暗示,并认为这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现在她很后悔当初学喝酒,因为过高的人情消费让她感到压力,“现在最怕的是谁又叫我去聚餐”。

季筠的同班同学黄殷(化名)则表示,考试完的当天,她经常和几位要好的女同学在宿舍里喝红酒。

“如果学校‘禁酒’,大学会少了和朋友‘把酒言欢’的回忆。”黄殷表示,如果上大学时,老师严管学生喝酒,一出社会学生可能会因管不住自己而酗酒。她认为,老师应该加强引导学生对“酒文化”的看法,增进学生对于酒的认知。大学生虽然处于求学阶段,但也需要社会交际,需要和同学们交往,特别是生日、节假日、入学、升学、毕业等原因的聚会,根据身体承受能力小酌两杯也不算离经叛道。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老伯车祸死里逃生后发现眼窝凹陷,“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