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老朋友鸬鹚夜宿园博苑 一改“吃在厦门,睡在金门”

老朋友鸬鹚夜宿园博苑 一改“吃在厦门,睡在金门”

争相抢食

老朋友鸬鹚夜宿园博苑 一改“吃在厦门,睡在金门”

展翅翱翔

老朋友鸬鹚夜宿园博苑 一改“吃在厦门,睡在金门”

大快朵颐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文/记者 陆晓凤 图/网友“空气”摄于筼筜湖)最近接连几日,园博苑上空都飞来数十编队的黑色鸟群,它们呈人字形或一字形队列,声势浩大。这是厦门的“老朋友”鸬鹚。每年秋风起,冷空气频频南下的时节,它们都会如期而至,从北方飞来南方越冬。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有更多的鸬鹚选择在园博苑觅食,并且选择在厦门夜栖。

现场:鸬鹚争先恐后抢食

黑色的鸟儿落在水面上,水花四溅,像花样游泳运动员一样“翻腾”着,潜入水中,争先恐后“抢食”…….这是昨日网友“阿海”在杏林湾拍到的画面。据他描述,当时场面壮观,大约有上千只鸟儿聚集在湖面上。“正是鸬鹚。”厦门观鸟协会资深会员凌飞鹤说。

事实上,从上个月底开始,就陆续有市民发现,杏林湾上空、筼筜湖附近以及五缘湾附近,开始有成群的鸬鹚出现——它们大清早在上空盘旋“探路”;争先恐后扑入湖中“抢食”;停在岸边展开翅膀曝晒晾干;用喙整理羽毛…….

厦门观鸟协会资深会员凌飞鹤,已经连续多年跟踪厦门鸬鹚的情况。他告诉记者,今年11月底开始,鸬鹚已经陆续来厦。不过今年有更多的鸬鹚,在园博苑附近聚集。“11月底的一次观鸟活动中,在园博苑附近观测到2000多只鸬鹚。”他说。

变化:夜栖厦门或因环境改善

今年,凌飞鹤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新现象——鸬鹚开始在厦门夜栖了。“往年鸬鹚都是‘吃在厦门,睡在金门’。”凌飞鹤解释,这几年来鸬鹚都是白天飞到厦门海域觅食,晚上再飞到金门休息,而今年鸬鹚也开始选择在园博苑生态岛夜栖。凌飞鹤分析,这与园博苑生态环境变好有很大关系。

厦门市园博园景区管理处投资经营部部长陈朝峰说,去年9月至11月对生态湿地进行了修复,种植乔灌木及水生植物,增设一批可供鸟类休息的木桩等。在提升生态环境的同时,减少了人为干扰因素,因此鸬鹚可以安心在这里过夜。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