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供水管道穿城过海织造鹭岛大水网 厦门市不断优化供水格局

供水管道穿城过海织造鹭岛大水网 厦门市不断优化供水格局

▲高殿水厂保障市民用水(厦门市水务集团供图)

西起集美学村,沿着滨海旅游浪漫线一路北上,在同安湾东行过海,沿着海翔大道直达翔安水厂。15公里的原水管道,将沿着这样的线路布设,为翔安区输送源源不断的九龙江水。这就是日前全面开工的的西水东调工程。据了解,该工程预计明年3月完成过海段施工,争取在用水高峰期前实现向翔安区的安全通水。

这一工程,建成后计划能为翔安区提供每日25万吨的供水量,有效缓解翔安区区域性缺水问题,保障民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工程中过海段约1300多米长的供水钢管将进行一次性沉管施工,该工况在省内属首例。

西水东调工程是厦门市多措并举,保障市民“幸福之水”的缩影。近年来,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政集团、水务集团大力推进供水基础设施建设,供水格局逐步由“一江两库”升级为“两江四库”,还将全市形成互联互通的“大水网”,不断优化供水品质,让市民不仅有水喝,更能喝好水。

西水东调工程难点揭秘

难点1穿城

供水管道下穿集美城区

在同安湾附近的西水东调工程第三标段的一处施工现场,炮头机、挖掘机等机械设备正在轰鸣工作,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施工。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这里通过围堰施工,完成沟槽的开挖,届时埋下直径1.6米的原水管道。像这样的明挖段,当前已经完成了约800米的作业。

供水管道穿城过海织造鹭岛大水网 厦门市不断优化供水格局

▲西水东调工程施工中

西水东调工程分为三个标段施工,分别为老城区及滨海西大道部分路段的顶管施工,同安湾海域的明挖施工及过海管道布设,以及沿着海翔大道直达翔安水厂的管道布设施工。总投资约5.1亿元,15公里的管线布设,1.6米的大管径管道施工,需穿越集美城区和同安湾海域,这就意味着施工过程不仅是明挖这么简单,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和挑战。

位于集美学村一带的老城区,施工就比较复杂,需要通过顶管施工作业井,垂直进到地下施工。当前,已经依照城区环境,形成了20个顶管工作面展开施工。其中还有一段长达682米的长距离顶管,将面临地质不明、地下水位高、长距离顶管等方面难题,这也是工程的难度关键点之一。

难点2过海

“钢铁长龙”横卧同安湾底

在同安湾大桥一侧,这里将向海底沉下1300多米,重达600多吨的“钢铁长龙”——这将是目前福建省内管径最大、长度最长的过海钢管。

这一管道将在入水前焊接成型,在利用大型施工船舶和专业潜水员将管道沉入海底沟槽安装。项目经理王元清介绍,这样大管径、长距离的一次性沉管,在省内尚属首次,“海水潮汐起伏、风浪影响、以及复杂的海底地形都给施工带来重重困难,也许一个轻微的海浪,就会对管道施工造成严重影响。”

供水管道穿城过海织造鹭岛大水网 厦门市不断优化供水格局

▲西水东调工程在同安湾穿海而过

和这里原先布有的供水管道相比,新布设的“钢铁长龙”管径达到1.6米,而且钢铁材质管体更加能够抵抗海域环境影响,对供水安全更有保障,也更能适应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王元清介绍,当前实施方案已经过多方论证基本敲定,现场施工船舶与设备已经全部进场,开展沉管的前期准备工程。过海段预计明年3月份完成施工,可以在5月、6月份的用水高峰期到来前调试完毕并投用,缓解用水短缺问题,保障供水安全。

打造“幸福之水”

供水格局不断提升用奋斗谱写幸福的“水文章”

水是民生之源,更是幸福之源。曾经是“风头水尾”的翔安区,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使得原水供应日益短缺。为此,厦门市启动西水东调工程等供水项目,为翔安区供应发展之水,民生之水,缓解片区的原水供应短缺问题,更是为翔安区未来的人口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放眼到厦门全市,“两江四库”的供水格局已基本形成,克服重重困难,保障市民们饮上“幸福之水”。

“两江”指九龙江、龙津溪,“四库”指坂头-石兜水库、汀溪水库、莲花水库和长泰枋洋水库。莲花水库是近40年来厦门境内建成的最大规模的水库工程,总库容达到3286万立方米,将有效缓解同安翔安水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2017年8月,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溪口闸坝下闸蓄水,清澈的龙津溪水正式流入厦门,让厦门有了“第二水源”。

供水管道穿城过海织造鹭岛大水网 厦门市不断优化供水格局

▲枋洋水利枢纽引来龙津溪水(厦门市水务集团供图)

在推进“两江四库”格局建立的基础上,厦门水务集团从去年起,启动了岛外供水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一批供水项目的实施,打通输水通道,提升原水输水能力;新(扩)建水厂,提升制水能力;供水管道优化建设,实现岛外各区互联互通。与此同时,让厦门市重要水源、水厂之间都将形成通路,形成多元供水的立体水网。

供水管道穿城过海织造鹭岛大水网 厦门市不断优化供水格局

▲俯瞰莲花水库(厦门市水务集团供图)

供水格局提升的同时,厦门市倾力优化供水品质。去年,高殿水厂三期扩建工程完工,日供水能力增加到90万吨,跃居全省第一;厦门市本岛完成30.5公里的供水干管改造工程,有效解决了老市区供水瓶颈,大大提升了供水品质。

厦门是一座十分缺水的海岛城市,从用水靠“买水”,到用上拧开水龙头就有的“自来水”,生活一直在变化着、进步着。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生产生活用水“量”与“质”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供水保障建设随之持续推进。市政先行,水务聚力,用奋斗谱写幸福的“水文章”。(海峡导报记者 念佳丽 林泓/文 常海军/图 通讯员 李力 叶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