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出租电动车游环岛路?别“添堵”!有关部门需联手整治

出租电动车游环岛路?别“添堵”!有关部门需联手整治

出租电动车的广告牌悬挂在建行厦大支行门前的人行天桥上桥口处。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文/图本报 记者 薛尧 见习记者 陈璐)汽车出租不新奇,电动车也能出租用于旅游观光了?近日,市民叶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820反映,在厦大附近,有人打出了出租电动车的广告。

据了解,厦门多路段属于电动自行车限行区域,为何有人在此做起了出租电动车的生意?车子是如何出租?是否合法?记者展开调查。

【反映】

租电动车广告牌

悬挂天桥栏杆上

“每天都会有人准时来这挂广告牌,晚上还会收回去,不少游客都会拨打上面的电话租车。”9日上午10时,记者在厦大附近的富万邦商业广场见到叶先生。他告诉记者,这个出租电动车的广告牌,悬挂在建行厦大支行门前的人行天桥上桥口处,由于此位置人流量较大,他经常看到有游客站在广告牌前拨打电话租车。

“厦大附近交通本就拥堵,加上外地游客租电动车后对道路不熟,经常违章骑行,加剧了周围的堵车情况。”随后,记者按照叶先生指引,确实看到一个写有“电动车出租游环岛路”的广告牌,悬挂在天桥栏杆处。

【暗访】十几辆电动车出租每辆一天租金60元

记者以游客身份,拨通了租电动车广告牌上面的电话,表达租车意向后,对方让记者在原地等待。约1分钟后,从建行拐角处走出一男子,将记者带至建行门口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

“我们一天的租金是60元,行驶距离大约在60公里左右,你可以骑车在环岛路沿线游玩,晚上8点前将车还回即可。”这里停放着3辆电动车,男子称,这些车子都是他购买的,有十几辆或是租出去了或是正在住处充电,“租车的游客非常多,基本上每天早上所有的车辆都被租光,下午来一般都没车了。”

“只要你在环岛路沿线骑行,被交警抓到算我的,你不用承担损失。”当记者询问是否会被交警查扣车辆时,男子自信地告诉记者,在环岛路沿线骑车不需要有这种担忧,可男子还是提醒记者不要骑车进入市区。而当记者又询问车子出现损坏或是出现交通事故后要如何处理,男子只是让记者小心骑车即可,没有正面回答问题。

最后,男子告诉记者,租车有两种抵押方式,一是抵押身份证,二是缴交500元押金,便可租车。记者在缴交了押金后,顺利租到了一辆电动车。

【行动】城管拆除广告牌交警提醒遵守交规

在暗访及骑行过程中,记者发现诸多问题。从门面上看,该出租电动车商家并未设立任何门店,也没悬挂营业执照和租车规则、注意事项等文字说明——也就是说,是私人经营,是否有资质尚不可知。在骑行过程中,记者发现,厦大周边及环岛路,游客及车辆较多,电动车时不时与行人、车辆抢道,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至于出现事故如何划分责任、如何赔偿,商家都没有给出正面回复。此外,商家也并未提供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如安全帽等,无法对前来租车的人起到安全保护作用。

私人在厦大周边出租电动车是否合法?究竟该由哪些部门管理呢?连日来,记者联系上城管及交警等部门了解情况。

思明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相关人员表示,在公共区域贴广告牌的行为影响市容市貌。根据《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禁止在城镇地区道路及其他公共场所的护栏、电线杆、树木、绿篱等处吊挂物品。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滨海中队已在12日对广告牌进行拆除。

针对电动自行车行驶问题,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动自行车不得在厦大周边的思明南路、思明北路、鹭江道行驶。环岛路不属于限行区域,但电动自行车行驶也应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

说法

人大代表呼吁部门通力合作

“私人出租电动自行车游环岛路,有关部门包括城市管理执法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应该通力合作,解决问题。”厦门市人大代表钟庆达表示,“私人出租电动车问题不仅对环岛路交通造成影响,也不利游客在环岛路景区游览。其中安全隐患更是突出问题,环岛路属于游客密集区域,极易发生电动自行车与游客碰撞。”钟庆达说。

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许东表示,出租电动自行车游环岛路存在公共停车资源被用作经营活动,以此牟利的现象,相关部门应该探讨如何对此问题进行规范,如果此问题严重影响社会管理秩序,建议立法部门针对此进行完善。

记者手记

从多角度切入

完善城市治理

私人电动车出租游环岛路,这是个新问题,是个不好对付的“疑难杂症”——除了电动车出租本身的资质之外,电动车行驶上路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发生事故后的后续处理,都是不小的问题。

据《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第四十条规定,电动车乱停或妨碍通行的,可由交警处罚;而据《厦门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使处罚权规定》第五条第八项规定,城管部门可行使包括公安交通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对非机动车侵占道路行为的行政处罚权——其实就是,这个问题该由谁来牵头管,目前尚不明确。

事实上,“疑难杂症”的出现不是坏事,反而是完善城市治理的契机——分头考虑都是难题,但通盘考虑可能就有机会。以此事为例,可以从经营者的资质、车辆占用公共资源用作经营活动牟利、车辆违反交通规则等多个角度同时切入,城管、交警和市场监督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治好这个新的“疑难杂症”,让风景如画的环岛路成为一张更闪亮的名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