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海沧首家老人幸福食堂开张 主要服务75岁以上老人

厦门海沧首家老人幸福食堂开张 主要服务75岁以上老人

-老人在食堂用餐,边吃边聊特别开心。

海峡网讯 (文/图 厦门晚报 记者 李晓辉)昨天,海沧区海沧街道渐美村老人幸福食堂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张。老人享用着健康美味的爱心午餐,啧啧称赞:“真香,真好吃!”这是海沧首家老人幸福食堂,目前主要为渐美村7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海沧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海沧区委区政府指导下,街道和村居共同努力,探索并实践“社会捐助+政府补助+村民自助+义工帮助”的“四助模式”,开办了首家老人幸福食堂。

幸福感

五道菜荤素搭配老人称“比自己做的还好吃”

带鱼白菜、红烧肉、面线糊……昨天上午11点半,渐美村老人幸福食堂正式开张,四菜一汤还有一道面线糊,每位老人开心地边吃边聊,像过节一样。

75岁老人谢素珍说:“不仅解决了午饭的问题,而且比我们自己做的还好吃。更关键的是,平时老人们都是在家自己吃午饭,很无聊,现在这么多老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还有美味的午餐享用,我们吃的安心,孩子们放心,真的很幸福啊!”

记者看到,公示栏展示的老人幸福食堂菜谱,一周五天每天会推出五道菜肴,有鱼有肉,荤素搭配,健康卫生。渐美村委会工作人员说:“菜谱是由专业厨师精心安排的,接下来会根据老人口味进行相应调整,让老人更满意。”

新模式

老人来当志愿者获得积分可兑换公益课程

记者看到,老人幸福食堂开张,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都自发前来帮忙。昨天上午9点多,78岁老人蔡亚软和村里其他老人早早来到村礼堂,他们帮忙洗菜、择菜。蔡亚软指着自己身上的“红马甲”说:“食堂是为我们老人开办的,我们理应一起来帮忙。”

村民许月红送完孙子上学,上午8点就到食堂帮忙,拖地、擦桌子、清洗桌垫,她和其他村民志愿者忙个不停。许月红说,每个老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关爱好村里的老人涉及每一个家庭,所以自己以后有空都会来帮忙。

记者了解到,渐美村老人幸福食堂居家养老服务站采用“幸福食堂机构+在地爱心老人志愿者”共谋共建的运行模式,建设之初组织了三次调研,充分征求采纳村民意见建议。

渐美村大学生村干部陈媛介绍,老人幸福食堂组建了负责后勤工作的爱心老人志愿队,只要参与就能获得公益积分,积分可兑换公益课程。

可持续

探索实践“四助模式” 提升项目“造血功能”

老人幸福食堂居家养老服务站位于渐美村礼堂,礼堂由乡贤蔡宗泽捐建。这次听说村里开办老人幸福食堂,蔡宗泽又捐出20万元。昨天上午,渐美村现场授予蔡宗泽“渐美村乡贤表率”荣誉称号。

根据海沧区社会力量捐款资助参与公益事业的有关规定,政府同步按照1:1的“以奖代补”方式,给予项目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资金补助。这样,渐美村老人幸福食堂项目已拥有40万元的启动资金。接下来,该村还将通过设募款箱、文艺汇演等方式继续募款,以提升项目的“造血功能”。

渐美村老人幸福食堂项目呈现了“社会捐助+政府补助+村民自助+义工帮助”的“四助模式”。海沧街道负责人表示,幸福食堂意义很大,不仅解决了老人吃午饭的问题,而且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通过该项目平台,切实地传承和弘扬敬老孝亲的孝道文化,增进老人们的交流,有利于促进邻里和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