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湖明路一饭店排烟管藏身绿化带 油烟直往外喷 路人也被熏到

厦门湖明路一饭店排烟管藏身绿化带 油烟直往外喷 路人也被熏到

▲油烟管道隐藏在绿化带里。

海峡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赵张昀)行人走在马路边,竟被油烟熏了一脸。湖明路上,几家餐饮店的排烟管道穿过绿化带,连通到马路上,每到吃饭时间,油烟都会熏到过路行人。近日,本报读者反映此事后,记者联系相关部门得知,该路段油烟扰民问题存在已久,目前仍在整改中。

现场:排烟管在灌木丛中轰隆作响

近日,市民吴先生一家在湖明路附近散步时,突然被一股刺鼻的油烟味熏到。循着油烟味,吴先生发现绿化带草丛里隐藏着一根根油烟管道。

记者根据读者的指引,来到湖明路调查。此时正值晚餐时间,一段不到50米长的绿化带里,“埋伏”着4个形状各异的油烟管道,分别对应一家川菜馆和几家小吃店。店内的菜品不断上桌,店外的排烟管在灌木丛中发出轰隆声,源源不断朝着马路输送油烟。

经过此处的几位行人都快步走过,一位李小姐经常路过这里,她对记者说:“我对这里印象深刻,每次经过时都像穿越封锁线。”此外,由于几根排烟管正对路面,过路车辆也不能幸免。

说法:对违规餐饮店开展调查

这些管道排出油烟,为何没人来管管呢?

记者联系了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嘉莲中队对湖明路有关违规店面已经开展调查,由于这些餐饮店开设时间不一、发生违规行为时间不一,且有的已经更换店名和店主,使立案程序进度不一。一部分已经交由法院执行,另一部分正在立案当中。

思明区法院工作人员则表示,这类油烟扰民案件,每年都在发生、裁定和执行,但当中有一些无法得到及时顺利解决,其中重要的原因是案件中对“扰民”的界定太过模糊——无论是《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还是城管部门移交的处罚决定书,都没有从油烟排放量、排放浓度、烟管高度等方面量化这一执行标准。工作人员还说,移交法院最终执行时,难以划定具体的执行限度。此外,在法院的执行过程中,如果涉事人躲避、缺席,或以暂时停业应付了事,导致当下不具备执行条件,也是执法困难的情况之一。

思明区法院工作人员最后表示,针对已移交的案件,目前已责令店主在一个月内拆除排烟管道,并将及时跟进和执行。本报将对这一情况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