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国影视基地峰会昨在厦举行 高标准影视基地将落户集美

中国影视基地峰会昨在厦举行 高标准影视基地将落户集美

中国影视基地峰会上,嘉宾展开论道。(陈季玉摄)

中国影视基地峰会昨在厦举行 高标准影视基地将落户集美

电视剧《夏至未至》在集美拍摄,图中取景地为龙舟池。(资料图)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吴清华 郭妮妮)包括横店影视城、上海影视乐园、冯小刚电影公社在内的全国27家影视基地代表都来厦门了!昨日,2018中国影视基地峰会在集美举行,影视行业的专家、学者展开强强对话,为我国影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建言献策。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立华,市政协副主席黄国彬出席。

本次活动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指导,集美区委宣传部、厦门文广传媒集团主办,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承办。

金点子

影视基地规划建设要差异化品牌化

明振江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国已成为第二大的电影市场。他指出,各地方政府和企业在规划建设影视基地时,应采取互补式发展的策略,要差异化、品牌化建设,避免同质化带来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陈立华表示,我省积极推进影视产业发展,现已建成一批影视产业基地,并成立了福建影视产业基地战略联盟,搭建影视项目合作、外景推介、人才共享、活动交流、基地运营管理的交流合作平台,形成了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如何将影视基地与地域特色相结合?影视基地怎么实现转型升级?如何避免影视基地间同质化竞争,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昨日的峰会上,国内知名影视策划人、知名影视基地、新兴影视基地代表齐聚一堂,针对目前行业存在的问题,分享了各自的先进经验。

如今,影视基地已不再局限于为影视作品生产提供场景、服化道、器材、群演等配套服务,同时也向发行渠道、金融服务、招商引资、后期制作、人才培育等各个产业链环节延伸。

本次峰会也邀请到影视行业各个产业链领域的专家,从财税、影棚、服化道、后期、人才等多方面,为我国营建一个工业化的全产业生态链、推动影视基地发展出谋划策。

好消息

高标准影视基地落地

将推动区域产业发展

本次峰会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我市将把集美区一处具有良好条件的旧厂区改造为具备高标准摄影棚及影视配套设施的影视基地。在业界人士看来,这将极大地推动集美区乃至厦门市的影视产业发展。

“厦门非常缺专业的摄影棚和影视基地。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剧组来厦门拍摄,但大多都是在街边、海边拍完就走,室内戏和特效无法在厦门完成。”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电影学博士张艾弓认为,如果集美的影视基地建成,厦门的影视产业环境就相对完善了——不仅有专业的电影制作生产基地,还有文化和旅游,有望打造成为一个全域影城。

当今数字化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庞大的摄影棚有了萎缩的趋势。张艾弓说,与横店、怀柔等影视城相比,即将落户集美的影视基地用地面积较小,他建议将此打造成高规格、专业的摄影棚,争取将影视的更多生产环节留在厦门,完善整个影视产业链。

“厦门城市偏向‘小清新’风格,对于影视的外景拍摄来说,与其他影视基地形成了差异。”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影视工业网产教融合部总经理张艳阁说,这是厦门发展影视产业的一个优势。另一方面,全国影视产业最大的短板之一是人才,厦门有厦大、厦门理工学院等众多专业院校,可以提供一定的人才支撑。他建议,厦门要继续加强相关人才培养。

据了解,作为著名的文教区,集美区拥有十多所院校及科研院所,高校师生达20万人。

数据

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到集美取景拍摄的影视剧组有近200个,入驻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区的影视产业相关企业数量超过300家。集美是厦门重要的影视产业聚集区、拍摄取景区和企业入驻区。

链接

重点扶持

产业聚集效应凸显

近年来,集美区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聚焦聚力打造6大重点产业链群,影视产业就是“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6年,该区就出台了全省首部影视产业政策《集美区鼓励扶持影视产业总部园区发展若干办法》。2017年,集美集影视文创产业园被评为“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影视总部园区的聚集效应日益凸显。

昨日,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该区又将出台全面升级的2018版影视产业扶持政策,从财政奖励、金融支持、项目扶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创业孵化平台构建等方面,促进行业升级和发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食品包装生产日期“躲猫猫”?福州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