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全省首个养老服务综合体 思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启用

全省首个养老服务综合体 厦门思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启用

-智慧养老让生活更轻松。

全省首个养老服务综合体 厦门思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启用

-老人在中心可享受到周到的服务。

海峡网讯(厦门晚报记者吴笛 图/记者刘东华)今天是全国第六个老年节。上午,思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启用。这个近3000平方米的照料中心将为老人提供健康监测、日托短托等十项服务,还将开展家政保洁等六项进家服务。

据介绍,该中心是全省首个养老服务综合体,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也将打造全市首个区级智慧养老平台。

提供16项进站、进家双向服务

思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面积2932平方米,为老人提供进站、进家双向服务。

进站服务主要包括:适老化家居展示、老人健康监测(建档)、老人配餐用餐、心理咨询聊天、休闲文化娱乐、专题讲座培训、老人日托短托(56张床位)、老人淋浴助浴、老人康复理疗、老人医疗护理等。进家服务主要包括:保洁保姆维修等家政服务、代购代办服务、护理员护士等送医送药上门服务、上门精神慰藉服务、送餐上门服务、紧急救援或应急救助服务等。

61岁的黄女士是第一位入住中心的老人。黄女士平时走路不是很方便,白天女儿女婿上班,她一个人待在家里很孤单,希望住进来后可以认识更多朋友。

66岁的陈宝龙写了30多年书法,上午将自己的作品放在中心展示。他说,未来他也会到中心做志愿者。

运营团队主力为“90后”社工

思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运营。中心主要面向思明区辖内60岁以上的老年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与机构自主经营相结合,引入社区专项服务、志愿者服务、邻里互助服务共同支撑的方式运营。

运营方为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无偿或低偿提供养老服务,对有经济能力的老年人开展有偿服务。运营团队的主力为“90后”社工。

中心还设置了思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12349居家养老服务思明分中心、思明区968180民生服务平台、智能居家宝系统服务中心等将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上进行业务合作、联动。

相关新闻

思明率先发布

区级养老政策

思明区现有户籍人口79.36万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19万人,占16.62%,占全市老年人的39.09%。思明区目前在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98个。思明区将打造幸福养老生态圈,扶持发展龙头企业,逐步引入有实力的企业介入居家养老服务产业,支持通过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股权合作、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专业化服务组织跨市跨县规模化承接、连锁化运营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鼓励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需求评估,找准老人需求定位,根据老人个性化需求,运用市场化方式开展有偿服务。

在今天的启用仪式上,思明区政府还率先在全市发布区级养老政策《思明区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若干措施》,重点从“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积极推进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深度发展、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区政府每年将拿出约500万元,在优惠政策、场所保障等方面支持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养老企业运营养老服务设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