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572把“黑户”防火锁安装进小区 消防已责令其限期整改

572把“黑户”防火锁安装进小区 消防已责令其限期整改

官方登记的防火锁与实际截然不同。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林路然)同一个认证编号,却对应两把防火锁?前日,市消防支队监督人员在开展消防验收时发现,位于霞光东路附近的一在建小区工地内,出示的防火锁相关材料竟“偷梁换柱”,不仅认证证书是冒用的,连检验报告也是拼接的。而被查出的“黑户”防火锁,在小区内已安装了572把,若是遇上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消防部门已对工地主管单位出具验收不合格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整改。“接下来,我们会将这一情况抄告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消防监督人员说。

检查

认证证书上是机械锁眼前却是密码锁

前日,消防监督人员来到这一在建小区工地。在D1栋的16层,消防监督人员随机检查入户防火门。在对门上的防火锁的消防资质进行核实时,消防监督人员发现了些许不寻常。

根据规定,每个消防产品都有唯一且固定的“消防身份证”,即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检验报告。而当消防监督人员拿着认证证书和检验报告输入编号时,官方信息显示的却都是另一把防火锁——官方信息上的防火锁是机械锁,有锁孔,把手是弯的,而眼前的防火锁是密码锁,没有锁孔,把手是直的。“密码锁冒用了机械锁的认证证书和检验报告。”消防监督人员说。

只是冒名顶替而已吗?检验报告中有基本的检验信息,包括检验日期、检验结论等,另外附有防火锁的图片和参数。消防监督人员翻阅检验报告后,有了更多发现——密码锁的基本检验信息都是机械锁的,但图片和参数却属于密码锁,也就是说,这份检验报告是拼接而成,存在造假行为。

追查

密码锁是消防“黑户”已在572户安装

又是冒用,又是造假,密码锁到底有没有“消防身份证”?消防监督人员进一步了解到,密码锁作为防火门的一部分,它的“消防身份证”都是由防火门的厂商浙江富新泰丰门业有限公司提供的。经过调查,浙江的这家厂商生产经营着4种有“消防身份证”的防火锁,但没有一把是这种密码锁。

工地的主管单位厦门智慧城置业有限公司说,经过采购和安装,在建小区工地D1和D2两栋楼内共有572把这样的防火锁。消防监督人员说,这样的一把锁,背后可能就是一处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