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集美区禁毒协会本月成立 打响“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厦门集美区禁毒协会本月成立 打响“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志愿者们庄严宣誓,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本报记者林桂桢摄)

厦门集美区禁毒协会本月成立 打响“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集美区为“小石麟”禁毒志愿者服务队授旗。(欣立社工供图)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林桂桢)昨日,“绿色无毒·平安集美”——集美区禁毒协会启动仪式暨“小石麟”禁毒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在厦门十中举行。厦门十中作为我市唯一一所荣获“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示范学校”称号的学校,也在昨天下午获得授牌。本次活动由集美区政法委、市公安局集美分局、集美区教育局、集美团区委、集美区禁毒办主办。

现场

“小石麟”禁毒志愿者庄严宣誓

“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与毒品作坚决斗争!从我做起,以抵制毒品为荣,以吸毒贩毒为耻……”昨天下午,在位于厦门十中的集美区禁毒教育基地里,志愿者们佩戴上“小石麟”禁毒志愿者服务队的徽章,庄严地许下誓言,要“坚决与毒品做斗争”。

石麟,是禁毒先驱林则徐的字之一。“小石麟”禁毒志愿者服务队由禁毒讲师团和禁毒小天使组成。目前,禁毒讲师团内有12名社工和禁毒工作者,以后还将逐步纳入教师、医生和司法工作者;禁毒小天使由集美区各镇街、中小学的200多个亲子家庭组成。

现场,志愿者们上了入队后的“第一堂课”——观看禁毒宣传影片《林则徐虎门销烟》,并参与侦查游戏“毒品犯罪”和大型飞行器游戏“拒毒之行”。活动承办方欣立社工总干事程祥超介绍,今后,禁毒讲师团将走进学校、社区和企业,开展禁毒宣教活动,禁毒小天使则配合服务队的大型宣传活动,传播禁毒理念。

进展

率先全市成立区级群众性禁毒社会团体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集美区积极响应,筹备成立“厦门市集美区禁毒协会”。目前,该协会已正式提交资料并获得民政局名称核准,预计在国庆前正式取得登记证书,届时将成为厦门市首个区级群众性禁毒社会团体。

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志愿服务,这是启动在即的集美区禁毒协会的宗旨。该协会会员有集美区的学校、企业、社工机构等。“除了开展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禁毒师资力量培训,我们还将积极整合资源,加强与全国各地的行业交流,学习外地先进的禁毒经验,供全区各会员单位和会员学习,提升集美区禁毒工作水平。”相关负责人说。

荣誉

厦门十中获评全国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

今年,国家禁毒委联合相关部门评选出300所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示范学校,厦门十中成为全市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此外,该校教师林建华也荣获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教师称号。昨日,市、区两级禁毒委和禁毒办为厦门十中授牌,并向林建华颁发了证书。

“1998年,我发现一名学生家长染上毒瘾,给孩子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害。这对我的触动非常大,2001年开始,我组织学生参加各项青少年禁毒宣传夏令营,到广州虎门踩街宣传禁毒。”林建华告诉记者,在此过程中,学校也不断探索,在2013年开发出自己的毒品预防教育校本课程,初二学生每周都要上一堂禁毒课。从2003年至今,厦门十中还相继荣获“厦门市禁毒教育示范学校”“福建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集美区禁毒教育基地”“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创新单位”等荣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