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集美多彩社区书院活动 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厦门集美多彩社区书院活动 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社区书院组织学员进军营,致敬“最可爱的人”。

9月2日,厦门市中小学生2018年暑假正式结束。暑假期间,集美区利用社区书院这一扎根基层的平台,充分汇聚各方力量,将活动开展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传统文化传承相结合,着力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集美区青少年儿童的暑期格外丰富多彩。

社区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延伸、辅助和补充。在集美,集学习教育、文体活动、协商议事和组织孵化为一体的社区书院,已经成为了社区教育的主要“课堂”。根据集美区委文明办的部署和要求,暑假期间,集美社区书院充分整合各方资源,结合社区居民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课程457门,共计796课次,开展群众性活动188类,共计266场次。针对青少年儿童,社区书院开展了以传统文化、安全教育、科普教育、生态文明、红色文化、行为习惯等内容的课程,寓教于乐,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段欢乐又充实的暑期生活。

关键词一:红色文化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红色文化,加强党群联系,成为书院工作重要任务之一。今年暑假,各社区书院抓住建党节、建军节契机,深挖社区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以参观军事基地,制作主题手抄报,举办红色故事沙龙、宣传讲座等方式开展红色文化课程37场次,受益居民多达2000余人。

兑山社区书院开展“红星闪闪”夏令营活动,带领孩子们重温革命艰苦奋斗史,引导他们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会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双岭社区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一心向党”红色歌友会,以唱红歌的形式,传递爱党、爱国的热情,带领社区居民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乐海社区书院开展蒲公英“党建引领 致敬榜样”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党员带领少先队员致敬革命先烈,用画笔描绘对党的敬意,并以故事讲述的形式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厦门集美多彩社区书院活动 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银亭社区书院开展“老少同乐”书法艺术交流课堂。现场,书法老师指导孩子写书法。

关键词二:传统文化

社区书院在集美运行已经三年有余,按照“一院一品”的要求,实现辖区书院个性化特色服务“百花齐放”。但是,社区书院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国学、国画、书法、剪纸等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甚至闽南童玩、答嘴鼓、荷叶说唱等地方特色文化象征,都被搬上了社区书院的舞台。

“坚持习练书法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拥有一项技能,更是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一个过程。”书法达人陈学霖告诉记者,2016年开始,他就在凤山社区书院、顶许社区书院开设公益书法课程。每周天上午,风雨无阻地为社区孩子们授课,他拥有了一票忠实的小粉丝,“我坚持书法四十多年,能够通过书院的平台发挥余热,传承这一中华文化的瑰宝,很有意义。”陈学霖如是说道。

凤山书院开展“国学礼仪”夏令营,向孩子们普及古代礼仪知识,结合现代文明观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倡导文明新风。银亭社区书院开展的“老少同乐”书法艺术交流课堂,邀请集美老年书法协会的书法老师现场挥毫泼墨,激发青少年爱书法、学书法的热情,讲解握笔姿势、笔法结构、字体变化等,提高青少年的书法技能和文化素养。

厦门集美多彩社区书院活动 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在园博社区书院举办的暑期安全教育活动现场,学生家长学习心肺复苏术。

关键词三:安全意识

寒暑假是学生安全事故高发期。交通事故、溺水、烧烫伤……意外一旦发生,对一个家庭来说,或许是永久的伤痛。为了进一步提高社区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让青少年的度过一个安全、轻松、有意义的暑假,集美区各社区书院在暑期开展以居家安全、出行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防诈骗、应急救护等为内容的安全主题活动累计11场次,吸引了500余人参与。

灌口中心小学6年级的甄思羽是双岭社区书院里的“老面孔”,平时课后、周末就经常“泡”在书院,暑假期间,一周去参加三次课程更是家常便饭。“前一阵子参加了书院的‘小小消防员’活动,回来就给我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甄思羽的妈妈蔡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

园博社区书院开展“防危杜险 畅享盛夏”园博社区暑期安全教育活动,邀请集美区红十字会的讲师,普及夏季防溺水及户外遇险时救助基本知识技能,实地示范应急救护方法,提升社区居民安全意识。康城社区书院开展“快乐暑期,消防先行”暑期消防安全主题活动,加强青少年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旨在提高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减少暑期火灾事故的发生。东宅社区书院还携手集美义务交警队、后溪交警中队,在厦门北站开展“文明交通,快乐出乘”交通安全劝导志愿宣传活动,以己之力,由己及人,广泛影响社区居民树立安全意识,优化交通安全环境。

厦门集美多彩社区书院活动 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浒井社区书院和兑山社区书院带领学员进企业工厂,感受科技的魅力。

关键词四:科普教育

放下课本,在实践中探索科学的奥秘,徜徉科学的海洋。社区书院通过开展趣味科学讲堂向社区青少年儿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形成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据统计,各社区书院暑期开展的科普教育专题活动10场,346名青少年受益。

利用周边丰富的高校资源,浔江社区书院邀请厦门理工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开展科普系列公益讲座,带领孩子们在艺术创作中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培养其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甚至解决问题的能力。

纺织社区书院开展“科技筑梦,知行社区”青少年科技体验活动,让青少年了解无人机、智能车等科技产品,激发他们对科技的浓厚兴趣,启发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探究新鲜事物的勇气。滨水社区书院开展“我是小小科学家之移动的星空”活动,通过实验观察,带领孩子们感受奇妙科学世界。“让孩子们在开阔视野的同时,培养好奇心和求知欲,尽情享受科技带来的别样乐趣。”书院社工童秋梅表示。

厦门集美多彩社区书院活动 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滨水社区书院组织开展爱心义卖活动。

关键词五:垃圾分类

在集美,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全面开展。为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集美区各社区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旧物再利用、爱心义卖等活动。据统计,暑假期间各社区书院开展了24场次的垃圾分类活动,引导社区青少年进一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培育社区青少年爱护家园的环保意识,旨在通过“小手拉大手”,由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再带动一个社区,最终实现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参与文明建设,争做文明居民。

锦鹤社区书院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 争当文明小使者”系列活动,利用小视频介绍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图书捐赠和亲子环保阅读等环节倡导循环使用书籍,从源头减少垃圾,让“垃圾”动起来。盛光社区书院组织社区小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并走上马路捡拾垃圾,协助环卫工人对垃圾进行分类,为建设洁净家园贡献力量。

除了为青少年儿童精心烹制了一道道“暑期大餐”,社区书院也没有放松日常课程活动的开展。针对社区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定制特色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特别是开展了一系列提升亲子关系,提倡敬老助老的主题活动,让书院成为凝聚社区正能量的重要载体,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一开始是陪女儿参加活动,后来我成了社区书院的一名志愿者。”康城社区书院志愿者施凤告诉记者,从武夷山来到厦门生活,一开始总觉得自己是“外地人”,自从参与了社区书院的活动,不仅和女儿有了共同的去处,与左邻右里打成一片,还学习了简单的闽南语,“我是社区书院的一份子,是集美的一份子。”

据集美区社区书院管理平台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集美区开设26家社区书院,学员人数超过3万,服务人数超过18万,培育孵化群众组织94支。目前,社区书院各项服务有序开展,形式多元化,内涵不断提升,深受广大居民群众的喜爱和支持。(记者 李霖 通讯员 黄妙)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 党建引领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