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同安一中教师康良溪成为全国“寻找最美教师”候选人

-同安一中教师康良溪成为全国“寻找最美教师”候选人,全省唯一

-评选由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欢迎市民投票为他加油

同安一中教师康良溪成为全国“寻找最美教师”候选人

-康良溪指导学生做课题研究。

同安一中教师康良溪成为全国“寻找最美教师”候选人

-康良溪上台领奖。

海峡网讯(厦门晚报记者郭文娟通讯员黄松明)面向全国的“2018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近日启动,同安一中高级教师、科技辅导员康良溪进入候选人行列。他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最美教师”候选人。

“寻找最美教师”是由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活动面向全国广大教师群体,寻访教师典型人物,展现优秀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目前,最美教师候选人官网投票通道已经开启。省教育厅昨日通过微信公众号,邀请大家积极参与,实名为心目中的最美教师投票,为好老师点赞。

两次“跨界”

曾教了五年小学语文,后努力自学成为中学物理实验员

康良溪是一名颇有传奇色彩的教师。在进入同安一中物理实验室之前,他是一名小学教师,教了五年语文。后来,他通过自学获得中文本科与物理专科毕业证书。

从小学语文教师到中学物理实验员,这是康良溪的第一次“跨界”。物理实验是一门技术性很强的专业,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他努力自学。一方面,平时他就多听其他老师的实验课,多请教多实践;另一方面,他爱阅读爱思考,图书馆里理科实验的教材、实验教学论文、科普读物等都翻遍了。“有些专业文章看了一遍又一遍,现在看,过几天又看;今年看,明年再看,就这样去理解问题,去动手实践,掌握实验技能技巧。”他说。

长期在实验室工作,令他的科研能力、动手实践能力不断提升。他逐渐学会研制教具并参加比赛,开发物理实验教具为教学服务,每年还在专业刊物上发表物理实验方面的文章。因此,他由外行变内行,每年都有省、市、区的物理教师培训班邀请他去开讲座。

获评“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带出一支科技创新团队

康良溪的第二次“跨界”,是从物理实验老师到科技辅导员。

最初,他连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报名参赛的类别都分不清,报名还曾报错了,指导学生参赛的成绩也较一般。不过,他还是凭着一股韧劲努力学习。同安一中校长洪志荣称赞他有一种“固执”的精神。而且,康良溪在周末、节假日都会去学校。他说,这是自己给自己找事做。很多老师对此都表示很钦佩。

后来,与学生一同参加全国创新大赛,康良溪获得了该赛事的科技辅导员最高奖“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他的学生获得大赛最高奖“中国科协主席奖”。从2010年至2017年,他连续八年指导学生、教师,或代表学校集体项目参与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成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牌教练。

康良溪还带出了一支跨学科、跨年级的科技创新团队,科技教育也成为同安一中的办学特色之一。2016年,同安一中荣获“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称号。

一个“秘诀”

以草根题材取胜站上领奖台

引导学生从生活中提炼选题

“康老师是以草根题材取胜,站上了领奖台。”曾有外地专家到同安一中观摩后,如此评价康良溪。

康良溪的一大“秘诀”,就是引导学生从生活中提炼选题,把想法变成现实,从中体验科学探究的无穷魅力。比如,学生季晓煜的作品《无尘无水环保发光黑板》,就是针对学校教室中粉笔灰四处飞扬的问题制作的。使用这种黑板,可实现无粉尘、不需投影仪,书写字迹清晰度高,视觉舒适度好的效果。这件作品为季晓煜赢得了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大赛最高奖“中国科协主席奖”、创新特别奖。

“学生获大奖,我忍不住流泪,我看到了学生背后艰辛的付出。”康良溪说,指导学生参赛的过程中,师生得到共同成长。

再过两年就要退休的他,现在更加珍惜时间。他说:“我要继续加把劲,争取再多做点什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