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平潭“最美教师”王以星:我的幸福感来自学生

王以星正在教学生建筑测量

他,投身一线教学16年,成立了校女子篮球队,激发学生体育兴趣;他,连续16年担任班主任,不仅把一批批学生送入理想的岗位和学校,还为他们的人生树立了优秀的精神榜样;他,作为一名双师型教师,不仅在自己的体育专业上有所努力,在建筑专业也不断精进……他,就是今年获得我区“最美教师”称号的平潭职业中专学校教师——王以星。日前,这位“最美教师”还入围全省最美教师的评选。

勇于创新 校女子篮球队诞生

2000年,刚从福清师专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的王以星,在平潭职业中专学校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回忆起刚迈入校园的那一年,他说,当时既满怀期待又有点无所适从。“当时学校学生人数比较多,我要负责2010级500多名学生的体育课。刚开始课程多且压力大,但看到学生们对体育的热爱,又坚定了我的教学之路。”王以星说。

“步伐加快,运球要集中注意力。练完运球后,我们要开始练习投球……”在与记者的交流中,王以星还带着他的校女子篮球队有条不紊地训练着。而这支14名女生组成的篮球队是王以星在2015年成立的。“我们学校与其他学校不同,女生会相对比较多,但学校只有男子篮球队,我便萌生了一个成立女子篮球队的想法。”在王以星的推动下,2015年3月,校女子篮球队正式开始训练。“队员基本是零基础,每天一到下课时间,我们就对球员进行训练,从基础的步伐、传接球和运球,让她们把每一项基础都学精了。”王以星说。

令人惊讶的是,不到一年的时间,这支队伍就获得了区关工杯女子篮球赛第三名。“女子篮球队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与学生们付出的汗水分不开,也证明了我们学校女子球员也很优秀。”王以星说。

身兼数职 学生心中的“老师朋友”

除了是平潭职业中专学校的一名普通体育教师之外,王以星还有另外一重身份,那就是建筑施工专业的老师。为了支持学校新开设的专业,他自考土木工程课程。跨专业教学模式,在王以星看来是一种挑战。他告诉记者,虽然专门学习了建筑专业知识,但凭此还不足以教学生。“在课后、周末期间,我都会跑到施工地学习。前后花了两年时间,才真正胜任这一岗位。”王以星说。

“今天我们上的是房屋建筑学,先从设计阶段、设计依据开始讲……”上午9时,王以星如往常一般,左手抱着“班主任工作手册”文件袋,右手拿着房屋建筑学书本,走进了2016级建筑施工专业的203教室里。在这间简单的教室里,王以星眉飞色舞地讲着建筑学的课程,而30名学生则沉浸在他的讲学中。课间之余,王以星会逗留在班级里,和学生们谈天说地聊心事。

“我很喜欢王老师,他上课幽默风趣,也让我爱上了建筑专业。”学生郑而辉腼腆地说,“王老师对我们而言,既是老师也是朋友。”

而在王以星的教学生涯中,令他最留恋的还是他的第一届建筑施工班学生。“那时,班上全部都是男生,平时虽不听话,但班级有事情,都会积极帮忙。和他们相处,我们更像是朋友,无话不谈。”这样的怀念让王以星感受到了当老师的幸福。

见义勇为 同事称他为“学习楷模”

优秀教练员、优秀裁判员、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一个个头衔后挂着的是沉甸甸的责任,王以星也成了同事眼中的“学习楷模”。

2014年6月26日,在龙王头海滩,王以星、韩明文、陈友学三人巧遇两名溺水者,三人没有丝毫犹豫,立即下水施救。王以星的见义勇为也被学校同事、学生所传颂。

“王老师对学校的各个事情都非常热心。同事遇到困难,他都是随叫随到。”同校教师高翔云说,“王老师的见义勇为,热心助人都值得我们学习,是名副其实的‘最美教师’。”付出、执着、钻研、收获,十六年如一日。“能评上最美教师,让我觉得很意外,在教书岗位上,很多人做的比我更好。”同样,这个称号对于王以星来说,意味着是更大的责任,“接下来,我想多去外面学习建筑专业知识,把我们这个专业办好,培养出更多建筑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