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 袁丽群)党代会报告聚焦民生福祉,提出补充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生。针对未来五年,福建送出的民生“大礼包”,让老百姓充满期待。

教育、医疗等,都是百姓最为关注的领域。对此,报告提出“打造福建教育品牌”“大力推进健康福建建设”“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等目标。这些民生“大礼包”,如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对此,代表们提出不少好建议。

教育品牌 用双创推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改革

如今在高校中,创新创业已是热词。但如何通过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投身双创,进而提升就业竞争力,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报告提出,要努力打造福建教育品牌,支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和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要实现这些目标,在教育中融入创新创业理念,非常重要。”省党代会代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刘春兰认为,高校和职业院校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既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和职业院校自身改革的迫切需要,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可以更好地推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综合改革。

她建议,要构建多层次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通识课程,同时在专业教育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资源建设、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综合改革。

她说,新形势下,搭建多种类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也十分重要。要将创新元素融入实训室建设,支持创新创业教学与实践。还要加强高校众创空间的建设,通过项目孵化、交流研讨,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

健康福建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避免“一刀切”

“衣、食、住、行”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吃饱、穿暖变成了简单的事情,对“衣、食、住、行”也有了新的诠释,对“衣”的关注度,渐渐变成了医疗的“医”。

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对此,省党代会代表、龙岩市第一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王福珍,结合一线工作经验,谈了自己的思考。

“在一线,我们感受到了政府部门对于医疗工作的重视,这是最大的惠民。”她表示,长年在一线工作,感受到政策对调节医患关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最新施行的医疗药品耗材零差价的相关政策,较大程度地降低了药品价格,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同时,她也为这一政策的施行提出了改进意见。“零差价施行后,医院使用的药品,需循序低价中标。低价不等于最佳,这一政策可能让很多低效药进入市场。”

王福珍表示,医疗行业有着特殊性,推进改革过程中要避免“一刀切”。就拿药品招标来说,也该参考临床医生的用药反馈,将价格与疗效结合,促进医院用药的健康发展。

文化强省 传承红色文化从青少年抓起

“实施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报告谈到文化强省建设时,专门提及了红色文化。对此,省党代会代表、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小学一级教师张珍秀说,实施这一工程,意义重大。作为基层人民教师和来自革命老区的群众,很受感动。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红色文化要得到传承、弘扬,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张珍秀表示,回去后,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坚持传承保护好红色文化,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认识理解感悟红色文化,从小树立崇高理想,培育高尚品格。

“报告提出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这让我们对红色文化建设更有信心。”省党代会代表、长汀县新桥镇党委书记韦萍建议,以红色文化为核心,大力发展融合客家、苏区、生态、历史等特色文化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增强红色文化表现力和互动性,创作一批红色文化精品,激活和开发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碧海映蓝天 人间一乐园——连江县环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