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颈椎病不宜随便按摩 发作期间应做好局部休息

海峡网5月29日讯 (厦门日报记者刘蓉通讯员李晓兰)近日,网上爆炒一条新闻:上海一位27岁小伙子在洗浴店被技师按摩后意外身亡。司法鉴定报告认定:按摩导致颈部错位,引发脑梗,致中枢神经功能障碍而死。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康复医学科、中医骨伤科主任、颈椎病首席专家吴超英教授提醒颈椎病患者,由于颈部结构功能的特殊性、复杂性及重要性,市民不宜在外随意接受非专业医生对颈部进行按摩。在颈椎病发作期间应做好局部休息,不再增加运动刺激关节。

吴超英教授长期研究骨伤的非手术治疗,精于推拿、整脊等传统中医疗法,他告诉记者:颈部的颈椎是人体中轴支柱的一部分,上接头颅,下连胸腰,是大脑与四肢躯干连接的唯一通道,肩负着“上传下达”的重任。颈椎后面的椎管内有人体重要的中枢神经。脊髓、颈椎旁边还有许多血管、神经,它们分布到头颅、四肢,起到营养支配的重要功能。颈部各种结构的破坏都会打破颈椎生物力学的平衡状态,从而引起一系列的病理变化。此外,颈部的两侧还有一个“死穴”――颈动脉窦,窦内有压力感受器,按压会引起心跳、血压下降,甚至昏迷、死亡。

他强调,现在按摩行业中常见的“套路”,即按摩肌肉后常规带上颈部的旋提,许多人“咔嗒”几声响后都觉得舒服,这是因为随着旋提的动作,颈椎小关节的内压力得到释放,故而感觉轻松。但实际上,过多的旋提复位动作容易导致颈椎小关节的磨损加重,加速颈椎退变。

另外,颈椎因为先天或者后天的因素,许多人存在“颈椎管狭窄”的情况,由于没有症状,因而没有被重视,且多是在体检时发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这些人如果按摩时进行旋提手法,有诱发颈椎病甚至致瘫的风险。

推拿、整脊是颈椎病保守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也是中医的特色疗法,由于简便有效深受患者欢迎。他提醒市民,安全的前提是严格按技术操作规范去做,尤其是手法前要做好问诊、体检工作,还要借助拍片、CT、MRI等辅助检查,全面了解病情方能动手;操作时要争取患者配合,杜绝粗暴动作,特别是做旋转、斜扳一定要控制在生理活动范围内;对脊髓型颈椎病、颈椎失稳、颈椎结核肿瘤、严重骨质疏松症、心脏病、急性传染病等患者严禁按摩。只要认真选择适应证,颈椎病是可以按摩治疗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