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工业机器人大量普及 厦门制造业今年“缺工不明显”

海峡网4月1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资料图)光电制造业缺工、服装制造业缺工、装备制造业缺工……以往这些在用工市场的刺激字眼,似乎在今年的厦门市场上并不明显。

昨日,导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厦门制造业今年“缺工不明显”,主要得益于工业机器人大量普及。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厦门关区进口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3.2倍,越来越多的厦门制造业企业选择“机器人代工”,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也让“缺工”问题不那么突出。

今年制造业“不缺工”?

“前两年招工真的很难,缺工的问题很突出,今年我们改变了产品定位和销售策略,同时进行了制造车间智能化升级,原来需要人工操作的工序、动作,改由机器人操作。”集美一家大型服装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郭梅说,“今年年后,车间返工率大约八成左右,加上机器人和不断招工,缺工问题基本得到控制。”

导报记者发现,“用机器代替人”在厦门并不鲜见。

作为亚洲最大卫浴五金专业制造商,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在机器人应用的主要工序如研磨、压铸投入的人力超过3000人,相关负责人表示,招工难、成本高,所以他们正在推进自动化替代人工,提升人均产值和产品品质。

去年刚刚上市的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很早便开始了“机器人代工”的探索。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年,盈趣不断推进“机器人换人”,一台机器人作业等于七八十个劳动力,而且产品良率都在99%以上,不仅节省了人力,也提高了企业效益。

工业机器人进口猛增

受益“以机器换人”产业升级的不断推进,工业机器人进口也水涨船高。

昨日,导报记者从厦门海关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厦门关区进口工业机器人72台,同比增长3.2倍。3月份当月进口48台,猛增15倍,创2015年7月份以来月进口量新高。

数据显示,台湾地区、欧盟和日本是厦门关区工业机器人主要进口来源地。第一季度,厦门关区自台湾地区进口工业机器人29台,增长13.5倍。

多功能工业机器人是厦门关区工业机器人主要进口品种,第一季度共计进口40台,激增39倍,占同期厦门关区工业机器人进口总量的55.6%。此外,进口搬运机器人17台,增长1.8倍;进口集成电路工厂专用的自动搬运机器人4台,去年同期未进口。“这些数字未来还会被刷新。”厦门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人员表示,厦门市“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重点领域生产装备数控化率将达到70%,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量将会继续攀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