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港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交工验收 今后大船可走“双车道”

厦门港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交工验收 今后大船可走“双车道”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记者 林泓/文 吴晓平/图)曾经,厦门港通航一艘20万吨级集装箱船时,需要封航。这是因为受到宽度的限制,导致港口生产效率受到影响。

不过,这一情况已成历史。日前,导报记者从厦门市发改委获悉,计划于2018年完工的厦门港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已于9月底通过交工验收,现在主航道已然具备“双车道”通航能力。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以来,厦门市55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0亿元,已经完成全年投资计划108%。其中,八成以上的在建项目超序时完成投资,交通、城建、产业类项目投资贡献突出。

提前9个月竣工 能两大船并开

厦门港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为的就是适应船舶大型化需求。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厦门港能够全航段满足吃水15.5米的20万吨级集装箱船与15万吨级集装箱船组合全潮双线通航,局部航段满足运营20万吨级集装箱船全潮双线通航要求。

这一全长34.8公里的20万吨级航道,改变了之前20万吨级集装箱船进港需封航的历史,极大提升了通航条件和安全性,同时也提升了厦门港服务水平。

从2016年2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厦门港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在开工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通过分标段施工、加大施工船机投入并采取新工艺新举措,较大地提升了施工效率,这才使得工程实际交工时间比原计划工期提前约9个月。

相关负责人介绍,拓宽厦门港主航道,这也是厦门港口物流业发展的需要。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自贸试验区建设背景下,厦门港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特别是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办后,厦门港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厦门港加速建设集装箱干线港、区域性邮轮母港,未来将会有更多国际大型集装箱、散货船舶以及豪华邮轮到访,主航道四期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改善厦门港进出港船舶的通航环境,助力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厦门港国际营商环境。

轨道项目完成投资133亿元

厦门港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提前9个月竣工,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市在建省重点交通项目更是建设进度超前。

轨道交通方面,1-9月,4个在建省重点轨道项目完成投资133亿元。1号线开展试运行及列车调试,抓紧车站装修扫尾工程,计划今年底开通运营。2号线全线32座车站,完成7个车站主体施工,海沧CBD站、东渡站等25个车站进行围护及主体结构施工;33个区间已开工19个。3号线全线26座车站,已完成1个车站主体施工,21个车站开展围护及主体结构施工;9个区间开工。4号线全线10个车站已开工6个,区间已开工8个。

道路项目方面,除了第二西通道今年底将挺进海域段建设外,国道324线(凤南-角美)改线工程隧道部分已完工,各区段正在施工剩余路基路面及附属工程。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厦门市14个在建省重点城建环保项目和5个在建省重点交通项目共完成投资25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0%,超序时进度66%。

多个地标性项目进展顺利

城建交通项目建设进度超前,厦门市在建省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也是保持领先态势。

前三季度,30个在建省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7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0%,超序时进度56个百分点。

其中,计划于年底建成的天马TFT平板显示二期工程正在进行二批设备采购、安装及调试。三安LED项目正在施工综合测试楼围及生产服务设施用房,目前实施进度均超序时计划。ABB工业中心高压厂区钢构工程正在收尾,办公楼主体已完成,进入装饰工程阶段;低压及中压厂区内部机电工程安装及装修收尾,近期准备各分项验收。

一大批大型综合体项目进展也很顺利,这也是厦门的一处处新地标。如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ABEF座已进入竣工预验收阶段,海峡旅游服务中心博览项目景观施工基本完成;酒店商场区域、博览中心和旅游大厦项目进入消防验收阶段。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目前已完成12#楼主体及幕墙施工收尾、夜景工程收尾,正在进行室外景观绿化工程施工及室内部分装修。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