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解读驾考新规:未避让行人将判不合格 科目二中途停车每次扣5分

配图。黄劲超 图

配图。黄劲超 图

本月16日,本报报道驾考新规将于10月1日实施的消息引发热议,但新规具体有何变化,一直没有确切消息。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此次驾考新规标准变化的要点解读。晨报记者注意到,新规更加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更加方便群众考试领证。

驾考新规在厦如何实施?晨报记者从厦门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接下来,厦门市交警支队将根据上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求,推进落实驾考新规的相关工作,及时对外通报最新进展。

未避让行人将判不合格

晨报记者注意到,驾考新规调整了相关考试内容。其中,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将提高,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将单列。

此外,考试操作也有所调整,比如科目三中的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考生开车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时,如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将被评判为不合格。

从上述内容来看,可以说,此次驾考新规从细节动作入手,突出对考生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

科目二中途停车每次扣5分

此外,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

场地驾驶考试也更加突出实用性,在保障安全驾驶的前提下,科目二倒车入库、桩考、直角转弯等项目中,允许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考试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

夜考改为模拟夜间灯光使用

本次新规中,考试组织也有所优化调整,其中,调整了小型车科目三夜间考试方式,由“夜间行驶”改为“模拟夜间灯光使用”的考试形式进行。此外,对大型车科目二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未扣分的已考项目不再补考,夜间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时,白天考试成绩保留。

此外,科目二考试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项目中,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的,判定为不合格。

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方面,也有一些细节修改和新增内容,比如车辆停止后,车身距离路边缘线50cm以上,由原本的扣10分,修改为不合格;车身距离路边缘线超出30cm,未超出50cm的,扣10分;新增了停车后未拉紧驻车制动器的,将被扣10分。

曲线行驶方面,行驶时挡位未挂在二挡以上的,将被扣5分,本条为新增内容。(海西晨报记者 陈小斌)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