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全国首家城市党建学院在厦门成立 确定51个实训基地

嘉宾参观厦门城市党建学院。(本报记者黄嵘摄)

全国首家城市党建学院在厦门成立 确定51个实训基地

厦门城市党建学院成立大会昨举行。(本报记者黄嵘摄)

厦门网讯(本组文/厦门日报记者黄怀 詹文)昨日,厦门城市党建学院揭牌成立,作为全国第一个由地方组织部门与党校联合组建的综合性党建学院,在成立大会上就确定目标——着力构建“全国领先、区域一流”的综合性、开放式城市党建教育培训和协作创新的全新载体。

为进一步深化城市党建教育培训和合作交流创新,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抓总,在市委编办、市委党校和思明区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经过反复论证和精心筹备,厦门城市党建学院昨日揭牌成立。学院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思明区委组织部有关领导等组成学院领导班子,实行院务会集体领导机制,依托思明区委党校的办学基地,初步形成了一个“综合性、开放式”城市党建教育培训和协作创新的全新载体。

成立大会上,厦门城市党建学院与思明区城市党建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融互促,着眼于发挥优势、长期合作、共同发展,广泛运用各自资源优势,打造城市党建党务实训、党建交流、理论研究、创新合作的平台,共同加强城市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强化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不断推进城市党建工作发展。思明区城市党建学院将在厦门城市党建学院的指导下,通过举办各类研讨交流、教程教材开发和研究刊物编辑等活动,切实提升城市党建理论研究水平。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在学院揭牌仪式暨成立大会上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固本强基的重大方略,是城市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是提升党对城市工作领导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证。推动城市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院将聚焦城市基层党建主题,深入一线调研,准确把握培训需求,有的放矢开展培训工作。近期要重点抓好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切实提升他们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动员群众、推动工作的实战能力,更好地适应开展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各部门紧密配合、同心协力,不断提升学院各项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力争把学院办成“全国领先、区域一流”的创新平台,为我市全面推进城市党建工作增光添彩。

省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孙智英代表省委组织部向厦门城市党建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说,一直以来,厦门市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和创新,创造了许多具有厦门特色的党建工作亮点和品牌。筹办成立厦门城市党建学院,汇聚各方力量,加强城市党建研究,培养专业化人才等,对促进城市党建学院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将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厦门城市党建学院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形成符合厦门特点和我省实际的办学模式,努力打造成为立足厦门、辐射全省的党建研究和培训基地。

【点击】

集结全市各类

城市党建特色资源

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充分体现优化整合的特点

这是一所新成立的学院,但无论是校舍、学院架构,还是师资队伍、实训基地,都充分体现了优化整合的特点。全市各类城市党建特色资源,统统囊括在内,优化整合在这所学院中。

职责 提升城市党建工作水平

学院的主要培训对象为:本市及外地机关、国企、学校、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党务工作者。根据工作需要,还可举办其他类型的培训班。学院将围绕城市党建的新情况、新问题,汇集各方研究力量,搭建理论研究平台。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城市党建的工作精神,探索党对各类城市党组织的有效领导方式,确保城市党建发展的正确方向,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不断提升城市党建工作水平。整合机关、国企、学校、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师资、课程和教学基地资源,建立健全城市党建综合教育培训平台,组织和承接本市及外地城市党建相关业务培训。同时积极举办各类研讨交流活动,切实提升城市党建理论研究水平。充分发挥城市党建参与多元社会治理的作用,促进各类城市党组织与城市主体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交流合作。

教学 授课方式灵活多样

学院教学将突出党性教育特点,把加强党性锻炼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紧密联系城市党建实际,联系培训对象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学院将建设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主要以兼职为主,从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工作经验的党政领导、党务干部、专家学者、基层代表中聘请。昨日,60名党政领导、党务干部、专家学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被聘为学院首批特邀客座教授,机关国企、街道社区、非公领域等各方面的51个实训基地被授予学院首批实训基地。

【声音】

特聘客座教授代表,厦门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江曙曜:

城市党建工作创新

迈出里程碑式一步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的厦门经济特区,以成立城市党建学院的积极探索,率先全国为地方组织部门与党校联合办校,开门办学,先行先试,寻求突破,树立标杆,这是应对当前融合时代城市党建工作创新实践的里程碑式的一步,将对各地城市党建引领城市管理社会治理起到积极的作用。

未来已来,当下即未来。人类已经进入技术文明突破的前夜,社会已经进入了文明的数码转型,出现了新的物种。这次的冲顶将远远超过工业革命对世界对人类的影响。学习是登高望远的最好办法,城市党建学院是学习的有力抓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级党组织要有时代意识的积极呼应。我们为有机会见证参与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建设发展而感到欢欣鼓舞。

实训基地代表、全国劳模、党的十八大代表冯鸿昌:

强化孵化器作用

持续推动创新发展

2012年,厦门港务集团党委成立“冯鸿昌党代表工作室”。工作室以“知党情,听民声,谋发展,促和谐”为宗旨,注重服务群众的工作实效,拓宽党代表倾听民意的渠道。今年初,公司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筹备建设,与公司冯鸿昌工作室统筹规划,是一个具有1191平方米的党群活动、学习、交流、培训中心,是一个为企业党员、职工、青年和妇女打造的综合性活动阵地和服务平台。冯鸿昌工作室作为我市国企党建的典型,将积极发挥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实训基地的功能定位,健全优化管理机制,扩大在党务交流、技术革新方面的开放度,强化孵化器作用,从深度、广度和高度上持续推动创新发展,为国企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国企党建工作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学院概况】

占地7500平方米

厦门城市党建学院位于思明区委党校内,校舍占地7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教学楼、综合楼设施齐全,拥有视讯声讯会议室、多媒体电化教室、梯形教室、报告厅等,可同时开办10余个培训班次,容纳近1000人上课。配有学员宿舍、学员餐厅、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等设施,可为参训学员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

下设“一院三部”

厦门城市党建学院由市委组织部主办,由思明区委组织部、思明区委党校承办,挂靠厦门市委党校。学院下设“一院三部”,即思明区城市党建学院、城市基层党建综合教研部、机关国企学校党建教研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教研部。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