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跨境电商交出亮丽“半年报” 上半年输厦货值大增2.45倍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孙春燕/文常海军/图)斯里兰卡的红茶、捷克的果蔬汁、罗马尼亚的糕点……随着跨境电商的火热,这些原来“高大上”的进口货,早已飞入厦门寻常百姓家。

昨日,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厦门自贸区进口跨境电商物品货值1.8亿元,同比大增2.45倍,成为丰富厦门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

超四成物品来自澳大利亚

近日,厦门检验检疫局发布了一组喜人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厦门自贸区进口跨境电商物品(含个人物品快件、跨境电商直购商品)108.38万件、货值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0倍和2.45倍;累计完成备案跨境电商经营主体29家,备案商品1870种。

上述跨境电商物品中,保健品、母婴用品和食品较为常见,成为刺激厦门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

从来源国别(地区)看,最热门跨境电商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澳大利亚、美国和台湾地区,其中,从澳大利亚进口的跨境电商物品货值7569.82万元,占比42.09%;从美国进口的跨境电商物品货值6414.24万元,占比35.67%;从台湾地区进口的跨境电商物品货值1237.22万元,占比6.88%。

“卡车航班”模式表现抢眼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除了往来美澳等国的传统跨境电商空中航线外,厦门还新增来自德国的“卡车航班”新模式,即在广州机场进境后通过海关监管运输车转关至厦门,由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关检完成查验、放行等通关手续,实现从德国法兰克福、荷兰阿姆斯特丹、澳大利亚墨尔本到广州机场再到厦门地区的空陆联运。

同时,“卡车航班”模式还拓宽了电商商品种类,除热销的日用品、保健品外,还涉及烤箱、洗衣机、烘干机等大型家电产品。自今年5月12日开通“卡车航班”以来,厦门检验检疫局累计监管放行“卡车航班”模式跨境电商物品1.32万件,重量64.76吨。

此外,在“一带一路”战略刺激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品美食在厦门颇受青睐。厦门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上半年,首次从厦门口岸进境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预包装食品新品达259种,来自土耳其、波兰、捷克、乌克兰、塞浦路斯等1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捷克产饮料、乌克兰产烘焙食品、波兰乳制品、印度葫芦巴籽、罗马尼亚糕点及塞浦路斯、马其顿的酒类均为首次亮相厦门自贸片区。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