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81岁女歌唱家郭瑛 创造“最高龄举办独唱音乐会”世界纪录

台海网7月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 陈巧思 实习生 姚旺)昨天,81岁的女歌唱家郭瑛在厦门成功获得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确认,创造了最高龄举办独唱音乐会的世界纪录。导报记者在现场见证了郭瑛获颁证书的经过,并采访了这位歌唱家。

朱老总给她改名字

郭瑛出生于1936年,黑龙江哈尔滨人。1956年,19岁的她只身前往天津,考取了当时校址还在天津的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学习民族声乐,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歌舞团。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期间,郭瑛和同事们经常为毛主席和朱德委员长等老一辈领导人唱歌。郭瑛原名郭连英,为了跟另一位歌唱演员郭兰英区别,朱德委员长特意帮她改成了现在的名字。“朱老总说,‘巾帼英雄嘛,英字旁边带个王很不错,小郭你就叫郭瑛吧’。”直到现在,郭瑛还保留着一张1964年朱德接见全军文艺代表的照片,她就站在朱老总的身后。

尽管多次参加重要晚会的演出,但是郭瑛一直梦想着能举办一场自己的独唱音乐会。直到今年,81岁的她终于实现了作为一个歌者“一辈子的梦想”。音乐会在4月30日晚举行,郭瑛独自演唱了13首歌曲,历时90分钟,听众达800人。经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最终确认,创造了最高龄举办独唱音乐会的世界纪录。

计划来鼓浪屿开个唱

郭瑛一辈子从事歌唱事业,对传统的民族音乐非常热爱。她改编了不少民歌,其中《南北茉莉花》就是她根据《中国民歌大集》,将从江南苏州到华北乃至东北地区的不同风格的《茉莉花》连贯改编而成的。

她还在今年自己的独唱音乐会上用西洋的花腔改编了传统的红歌《俺是公社饲养员》。谈到兴起时,郭瑛还忍不住直接唱给导报记者听。“其实,我很想用自己的经历来告诉其他的老年朋友们:年龄只是数字的记载,圆梦是不在乎年龄的。”

为了保持自己的歌唱水平,郭瑛坚持每天练习。“早上一起来就要找感觉。老话说,诗人卷不离手,歌者曲不离口。声乐演员不像别的音乐,我的乐器就在我自己身上,在哪儿都可以练习。”

“毛主席有一首诗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郭瑛说,虽然自己现在的身体状况很好,但是还有很多想做的事,要抓紧办,快点儿办。鼓浪屿申遗成功了,金砖峰会即将在厦门召开,郭瑛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的计划:“我想给鼓浪屿世遗写一首歌。有机会一定会来鼓浪屿举办一场演唱会!”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郭瑛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