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小男孩误吞枣核刺破肠子 暑期是儿童意外高发期

厦门3岁小男孩误吞枣核刺破肠子 暑期是儿童意外高发期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楚燕通讯员张连治厦童宣)熊孩子囫囵吞枣家长浑然不知,枣核将肠子刺穿,幸而医生巧手取出。医生提醒,暑假期间孩子闲暇时间较多,家长又忙于工作,是儿童意外高发时期,家长要提高警惕,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3D腹腔镜取出尖尖枣核

3岁的小男孩小艾(化名)近来总是喊肚子疼,家长没有注意。一天,小艾妈妈在给小艾洗澡时,在其右下腹摸到一个包块,妈妈顿时紧张起来,赶紧带孩子到儿童医院就诊。

根据CT检查显示,这一包块大约3厘米×0.5厘米,在腹壁和肠管包块内。孩子不发烧也吃得下,医生排除了阑尾炎的可能。孩子肚子里到底是什么呢?厦门市儿童医院外科团队仔细准备,通过3D腹腔镜实施精细手术,竟然取出了一个两头扎手的大枣核。两头尖尖的枣核刺破肠管与周围组织紧紧粘连在一起,令人后怕。

现在,小艾已痊愈出院。

做好防范,避免吞异物

孩子乱吞东西的情况并不少见。据厦门市儿童医院外科执行主任周维介绍,儿童吞入异物常见的有坚果的碎块、硬币、珠子、纽扣、玩具小零件、小饰品、果核等。孩子年纪小,吞异物防不胜防。医生提醒家长注意以下几点:

1.宝宝在6月大时可将小玩具、花生、果核、葡萄干等放进口中,要管理好这些“小东西”,不要让小孩随意抓到。从小教育孩子不要随便将东西放入口内。

2.选择玩具时,应检查是否有易松散、易脱落的零部件。

3.将食物切碎,教育孩子细嚼慢咽。

4.进食时,避免嬉闹、打闹、跑步及受到惊吓,养成良好的喂食习惯。不可采用捏鼻灌药的方法强迫儿童服药。

5.教育小孩勿将玩具或小物品含于口中或鼻腔,若发现后,正确引导,让其自行吐出,切忌恐吓或手指强行挖取,以免引起哭闹而误吸。

【链接】

气道进异物如何急救

(记者楚燕通讯员张连治厦童宣)一般吞入异物按照堵塞部位可分为气道异物、食道异物、胃肠道异物,其中气道异物最危险。误吸异物之后可第一时间采取“海姆里克急救法”。

当异物呛入孩子气管后,首先应清除呕吐物或食物残渣,但不要试图用手把气管内的异物挖出来。若有呛咳呼吸困难立即采取急救措施: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冲击挤压气道:如果是一两岁的宝宝,家长可以将宝宝放坐在腿上,背部紧靠着家长的胸部。家长用手使劲向后向上挤压宝宝的上腹部(脐上区域),压后随即放松,反复数次。如果年纪较大,能独立站稳,还可以采取站姿,上身略向前倾。家长用双臂从身后将儿童拦腰抱住,同时右手握拳,顶住其上腹部,左手则按压在右拳上,然后用力向上、向后,猛烈而迅速地挤压其上腹部,压后随即放松。此即海姆里克急救法。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