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小学三年级孩子玩网游 三天花掉爷爷8700元(图)

拿着账单愁容满面的陈老伯。

爷爷说:孩子对钱没概念,希望游戏开发商退款

网游客服说:接过类似的家长投诉,只能通过网络留言协商

律师说:网络游戏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交易服务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陆晓凤)“孙子玩网游,三天之内花掉8700多元买装备。”昨日,读者陈老伯拨打本报热线968820称,正读三年级的孙子用大人的手机,下载了一款名为“球球大作战”的网络游戏,为购买装备,三天时间内,通过微信支付花掉8700多元。

昨日,在记者的介入下,陈老伯与“上海巨人网络”取得联系。目前,退款事宜还在进一步协商当中。

账户少了8700多元

昨日上午,记者在翔安区马巷镇一民房内,见到了陈老伯——他坐在不到2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满脸愁容。

陈老伯说,6月18日上午10点,他的手机微信里跳出了一条648元的付款账单。从未用过网上银行消费,也没有其他的额外取款,这笔钱怎么花出去的呢?看到微信交易账单详情里写的“获取金蘑菇14000个支付648元。”他想起了平日里爱玩网游的孙子陈小弟(化名),几经追问,陈小弟承认这648元是他玩游戏买道具用掉的。

第二天一早,陈老伯查询了账户余额。结果更让他大吃一惊——账户里少了8720.3元。而这些钱,都是陈小弟花掉的。

联系网游公司无答复

“8700多元是我们将近一年的存款。”陈老伯很着急。他多次联系游戏开发商“上海巨人网络”,却始终没有得到答复,这让陈老伯无奈又气愤,无奈求助本报。

钱是怎么花掉的?

小孙子偷偷用爷爷的微信账户付款

陈老伯的微信付款记录显示,从6月16日至6月18日,共有28条消费记录。账户里的8720.3元,分多次汇入一个名为“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的账户当中。仅6月18日一天就花了5000多元。陈小弟承认这些钱都是他用来购买游戏装备的,至于多少钱,他表示之前并不知情。

一个小小的游戏到底是怎么在三天之内“吞掉”8700多元的?

陈老伯9岁的孙子陈小弟向记者述说了玩游戏的模糊过程。“球吃球,然后买道具升级。”据陈小弟描述,“球球大作战”是一个类似大球吃小球的游戏,注册账号成为玩家后,想要升级需装备支持,在该游戏的魔法屋中,有着各式各样的升级道具。这些道具都需要用“棒棒糖”购买,“棒棒糖”不够则需要现金充值。

记者随后尝试了一番:进入游戏页面,点击购买道具后,游戏就会弹出手机支付、支付宝支付和付款金额等选项,玩家选择支付后,就会跳到支付页面,只要输入手机支付密码即可消费。

对于三天花了8700多元,陈小弟低着头默不作声。当被问及是否知晓支付密码时,陈小弟支支吾吾,一会儿点头,一会儿又摇头。陈老伯猜测,可能是平日里说密码时不小心被孩子听到。而据陈小弟表述,他购买道具时,不要输入密码。孩子到底是如何完成支付的,至今还不清楚。

钱还能拿回来吗?

律师称该交易行为应属无效

对于手机微信操作,陈老伯显得十分生疏。他告诉记者,之前做生意,为了方便顾客消费才绑定的微信支付。这8700多元是夫妻俩近一年的存款。

“不敢告诉孩子的爸爸。”陈老伯告诉记者,不忍心打骂孩子,又心疼钱,“孩子对钱没有概念,我们老年人也不懂,网络公司怎么也不做限制。”他抱怨道。

陈老伯说,自己曾多次拨打“球球大作战”游戏的开发公司“上海巨人网络”客服电话,希望通过沟通,让该公司退款,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处于忙音状态。

昨日,几经努力,记者联系上“上海巨人网络”客服电话,该工作人员表示,用户可以通过游戏页面下方的客服窗口进行反馈、协商。“类似的家长投诉,之前接过多起,最后也是通过网络留言协商。”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球球大作战”没有开通人工客服,仅能通过网络留言进行反馈。

随后,陈老伯进行了网络留言。目前,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记者了解到,根据文化部发布的《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服务企业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交易服务。

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许东表示,陈小弟还未满10周岁,是未成年,尚属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应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陈小弟花费人民币8700多元购买游戏道具的交易行为应属于无效。

许东表示,陈老伯可联系网络游戏公司,协商解决此事;还可以向消委会投诉,请求协助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建议采取诉讼方式解决。

暑期即将来临,许东也提醒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特别是账号支付密码等信息不要轻易地透露给孩子。多位家长也呼吁,希望国家尽快规范网游,例如设置“刷脸注册”等手段。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