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维持防御暴雨洪水Ⅲ级应急响应

玻璃窗上的雨滴模糊了这座城市。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维持防御暴雨洪水Ⅲ级应急响应

行人在地上的积水里形成美丽的倒影。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通讯员其翔)“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最近,厦门的天气就像开了闸的水龙头。许多市民以为,在经历了台风的洗礼后,降雨就会停止,可没想到,这雨一下就停不下来了。雨还要下到什么时候?今年厦门的雨量是不是特别多?接下来,晨报记者将为您解答这些常见的疑问。

疑问一:今年雨水真多?

解答:截至本月,雨量少于往年

不少市民打进晨报热线询问:“今年的降水是不是历年来最多的?”

记者查询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发现,本轮降水从13日开始,截至昨天,已经持续了六天。从13日08时至17日20时,厦门大部地区出现100-200毫米的降水,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同安区莲花镇西坑村,降水量超过250毫米。

那么,今年的雨水是否较往年偏多?答案恰恰相反。到6月中旬为止,厦门本站的降水量为480毫米左右,而常年到6月中旬,降水量应在694毫米左右。也就是说,虽然近段时间厦门疯狂“补水”,但之前落下了不少“功课”,今年降水量还是明显偏少。今年1月至5月,厦门降水量为340毫米,与常年相比减少了四成。有意思的是,今年6月10日-15日的平均气温为25.6℃,首次较往年偏低。

疑问二:为何梅雨才来?

解答: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强势

最近的降雨是冷暖空气交汇形成的,是典型的梅雨。为什么六月梅雨才来?这是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强势。

一般来说,如果冷空气较强,云雨区将随其向南移动;如果暖空气较强,云雨区则会随其向北移动。有的年份,厦门刚一入夏,副热带高压就非常强,一路向北,梅雨带就会往北抬,出现在江南一带,厦门就从春季直接进入酷暑,出现“空梅”现象。但今年副热带高压疲软,弱冷空气一路南下杀到华南地区,遇到暖湿气流才敌住它,于是厦门就出现连绵梅雨天气了。

梅雨六月来并不罕见,每年一般要到6月28日前后,副热带高压才会稳定控制厦门,把厦门带入晴热如火的盛夏。

疑问三:雨要下到何时?

解答:本周大部分还是阴雨天

如同气象谚语说的“雨打黄梅头,四十五日无日头”,淫雨霏霏的日子还要持续较长一段时间。西南暖湿气流不断从海上输送来充沛的水汽,弱冷空气则持续补充兵力南下,雨水也就难收难止。就目前的资料来看,本周大部分时间,厦门还将是阴雨天。

本周三之前,厦门的雨主要是由冷暖空气共同作用引起的,这也使得这几天的雨比较大,雨量达到中雨量级,气温也比较舒适。本周三以后,暖湿气流将明显增强,降雨以小阵雨为主,气温将迅速升高,重新回到30℃以上。

市民尽量不要前往山区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陈小斌通讯员蔡彦婷)昨日,厦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消息称,受连日暴雨影响,厦门北部山区已出现多处山体滑坡,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前往山区。目前,厦门继续维持防御暴雨洪水Ⅲ级应急响应。

受连日暴雨影响,目前全市土壤含水率已饱和,北部山区已出现多处山体滑坡,大部分为山区道路旁山体,对交通造成极大威胁。厦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醒,居住在山区的市民尽量不要外出,其他市民也尽量不要前往山区,居住在危房、靠近地灾点和高陡边坡等危险区域的市民要注意自身安全。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18时,在“苗柏”台风和本轮强降雨中,全市共转移3700人。接下来,相关部门将继续对居住在危房、靠近地灾点和高陡边坡等危险区域的群众进行转移。

打开照明装置减轻抑郁感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连续的阴雨天,人们的心情多少会受到影响。专家提醒,多日的阴雨天容易使人出现焦虑、失眠、有自杀倾向等心理症状。

心理专家解释道,阴雨天市民活动本来就少,再加上光照时间严重不足,褪黑激素分泌减少,睡眠质量也会受到影响。此外,连续阴雨天气容易让人产生不愉快的联想。如果市民发现自己难以入睡、食欲不振、体重下降、爱发脾气,都要特别警惕抑郁症的发生。

“阴雨天可以尽可能打开家中或办公室的照明装置,人在这种光线充足的条件下活动,可减轻或消除抑郁感。”专家还建议,市民可以适当多听轻松愉快的音乐,多与朋友聊天,到室外空气清新的地方散步、跑步等,都能调动情绪,缓解抑郁状态。

烘干机难买 水叶菜涨价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庄雅君)昨日,记者走访岛内多家商场和菜市场发现,许多市民想买烘干机,而多数商场的烘干机却已经下架,只剩寥寥几款;一些蔬菜的价格最近几日明显上涨。

昨日,记者来到SM城市广场的沃尔玛发现,超市中没有出售烘干机。现场销售小家电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烘干机一般冬天比较热卖,最近超市根本没有进货。“没想到最近厦门阴雨不断,这两天陆续有市民前来购买烘干机,但是否会进货还不清楚。”该工作人员说。

在龙门天下的国美电器,记者发现,仅有一个品牌在售两款烘干机,产品封箱摆在不显眼的位置。一位携家人前来求购烘干机的市民告诉记者,连续下了几天雨,家里四口人的衣服都晾不干,就想买一台烘干机,但是走了两个大型家电卖场都只看到两款款式,没什么可选性,价格也不满意,很是苦恼。

连日阴雨带来的影响还不止如此,记者了解到,最近蔬菜的价格也明显上涨。在东坪菜市场,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最近几天的菜价每天价格都不同,以空心菜为例,前两天一把2元左右,这两天已经涨到2.5元,有的甚至卖到了3元。

记者获悉,因为天气原因,夏天蔬菜价格一般都会上涨,但最近水叶菜的价格涨幅明显,上海青、生菜等品种涨幅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