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吴雪莹)“你有一笔社保补贴还未领取,请联系XXX……”如果您收到这样的短信,可得长个心眼了,别中了骗子的圈套。

新社保年度将于7月1日开始,市社保中心提醒,近期社保类诈骗明显增多,广大参保人应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据公安机关公布的消息,目前已有参保人上当受骗。

引导联系某电话套取信息

市社保中心总结了以下三类常见的社保诈骗方式。

第一种是用补贴做诱饵,告知你有一笔社保补贴(养老金、失业保险补贴、生育津贴等)还未领取;第二种是告知参保人社保卡有问题,比如告知你的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有问题或已被冻结或告知你的社保卡已作废等;第三种是告知参保人社保卡有违规刷卡行为或被盗刷等。

这些社保骗局,最终都会引导参保人联系某电话,如果照办,不法分子将趁机套取参保人的个人信息,如社会保障卡卡号,身份证号,与社保卡联结的银行卡号、密码等。

有疑问可拨打12333

社保经办人员什么情况下才会给你打电话?市社保中心提醒,只有近期到社保中心办理过业务,因所提交的资料有问题或存在疑问的,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才会与参保人员进行联系确认。其他情况下,社保经办人员均不会主动打电话,更不会告知社保卡有问题,需要到社保中心处理。

关于社保卡冻结的情况,您需要知道的是,只有您的社保卡在医疗机构使用过程中严重违规了,社保卡才会被冻结,此外只有极个别参保人员由于存在医保违规情形,社保卡会被冻结,无法使用。如遇这种情况,请在正常上班时间拨打12333人工台,由工作人员为您查询,并告知您后续如何处理。

关于社保卡统筹冻结的情况,有的参保人由于未正常缴费,或刚参保尚未缴费到账,暂处于无法使用统筹资金的情况下,此时社保卡处于“统筹冻结”状态。一旦您的社保缴费到账了,该统筹冻结状态会自动解除,不用做任何先期处理。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