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铁路沿线清200多个鸟巢 最大鸟窝直径40厘米

工作人员利用夜间时间,爬上高处清理鸟窝。

每年春夏,正是鸟儿们筑巢做窝的时节,而铁路沿线视野开阔,吸引来众多鸟儿在此安家。然而,鸟儿们筑巢会影响动车的运行安全。昨日,记者从南昌铁路局厦门供电段获悉,今年以来,仅在其管辖区域内的接触网支柱杆上就已发现近200个鸟窝。

厦门供电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铁路沿线少有树木,方圆几里内高度合适又有支撑点的“好地段”就数铁塔钢柱,鸟儿们纷纷相中了这儿。于是鸟儿成群结队,衔着树枝、铁线、渔网碎片及草杆赶来,围着各种底座,锲而不舍地筑巢,最大的鸟窝直径能有40多厘米。工作人员解释,鸟儿们常常就在瓷瓶旁筑巢,而瓷瓶是绝缘体,把带电体隔离开来,一旦有铁丝等筑巢用的材料挂在瓷瓶上,连接带电体,就容易发生漏电,随之引起接触网设备短路跳闸,导致路段停电,进而影响动车行驶。如此隐患在阴雨天气发生的几率还会加倍。

为保证动车运行安全,工作人员不得不端掉一个个“违搭”鸟窝。对鸟窝的处置,工作人员将根据鸟窝和带电设备的距离,即鸟害对行车安全的影响,区分不同方式。其中,最紧急的是当成形的鸟窝距带电设备小于0.5米,或是在建的鸟窝距带电设备小于1米,就必须立即申请在动车没有运行时,停电处理,完整地取下鸟窝。“我们拆鸟窝是为了动车安全,不会伤害鸟类。”工作人员说。得益于处置得当,今年来,厦门供电段管内各条高铁线上,尚未发生因鸟害事件而使动车运行受到影响的情况。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