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再迎新突破。记者日前从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获悉,我市集成电路产业龙头项目——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顺利导入28纳米制程并量产,其产品良率高达94%,已成为大陆技术水平最先进、产品良率最高的12英寸晶圆厂。

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总投资62亿美元,是海峡两岸合资建设的第一座12英寸晶圆厂,也是我省目前投资金额最大的单体项目。目前,联芯公司月产能为6000片,预计今年年底月产能可达1.6万片。随着联芯28纳米制程工艺顺利量产,更多电子信息类产品将跳动起“厦门芯”。

作为我市集成电路产业的主要承载地,火炬高新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从规划、空间布局、招商、政策、人才等多个维度创新举措,坚持规划引领,按制造和配套集聚区、设计及关联产业园、人才与公共服务平台基地的“一区一园一基地”产业发展模式,组建国际化专业招商队伍,强化政策保障,引导财政、金融、社会等资本投向集成电路产业,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人才引进力度,与院校合作培育多层次人才。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火炬高新区已初步形成覆盖“芯片设计、材料与设备、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应用”等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集成电路产业的企业数量和产值规模均“破百”——截至目前引进或已落地集成电路企业113家;去年,火炬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在全国排名前六;今年1-4月高新区集成电路产值达40.75亿元,同比增长32.52%,预计全年完成产值120亿元。高新区亮丽的成绩单令业界瞩目,为打造全国集成电路重镇垒起坚实基础。

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晓舟表示,高新区将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动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力争5年后形成千亿产业集群,把厦门建设成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重镇,让“厦门芯”跳动得更加坚强有力。举措方面,高新区将突出联芯、清华紫光、三安等龙头项目带动效应,配套引进关联项目,完善产业链条;推进包括瀚天天成碳化硅外延片、华天恒芯碳化硅器件、芯光润泽碳化硅功率模块、美日光罩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晶圆制造环节建设;加快一批重点集成电路设计项目落地速度;推进清华大学厦门工研院等产业平台建设,为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核心动力;与中科院大学建微电子学院及研发平台,培养集成电路产业紧缺人才。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