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5种行李不准入境?厦门海关又一次“被新政”

东南网5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代购要哭,很多人也会中招!海关总署新规:5种入境行李将不予放行……”昨天,一条“海关新政”刷爆了朋友圈,这是真的吗?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上述所谓的海关新政,不过是一条去年已经颁发的“旧闻”,而对代购来说,这条规定其实影响并不大,并没有掐断代购“财路”,而真正让代购崩溃的是汇率。

“新政”原来是“旧闻”

海关又一次“被新政”

“5种入境行李不予放行。”做了3年代购的蔡小姐,昨天在网上看到这条“海关新政”的消息,不由得一阵紧张。

该信息的主要内容是:从6月1日开始,中国海关总署《关于暂不予放行旅客行李物品暂存有关事项的公告》正式施行,明确规定5类入境行李不予放行。如在海外购物数量太大,又或是“人肉代购”的话,入关时将面临行李被扣暂存的问题。

5类行李为:1、旅客不能当场缴纳进境物品税款的;2、进出境的物品属于许可证件管理的范围,但旅客不能当场提交的;3、进出境的物品超出自用合理数量,按规定应当办理货物报关手续或其他海关手续,其尚未办理的;4、对进出境物品的属性、内容存疑,需要由有关主管部门进行认定、鉴定、验核的;5、按规定暂不予以放行的其他行李物品。

如果上述“新政”真的实施,对代购来说,当然不是好消息。

不过,真有“海关新政”这回事吗?导报记者查询海关总署官网发现,上述《公告》发布的日期是2016年,正式实施的日期为2016年6月1日。

至于“如在海外购物数量太大,又或是人肉代购的,在入关时将面临行李被扣暂存”,也并非最新消息。厦门海关人士表示,这条规定好多年前就已实施了,按照规定,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以及以内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超出5000元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仅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

“新政”对代购影响有限

真正的“杀手”是汇率

在蔡小姐看来,这些进境居民携带物品的规定,,其实对代购的杀伤力有限,“代购真正害怕的是汇率变化”。

吴小姐做过几年香港代购,她告诉导报记者,她刚开始做代购的时候,港币兑人民币汇率差不多1:0.79,代购商品加价一成上去,还有很大价格优势。“可是现在港币兑人民币汇率已升至1誜0.89左右,加一成几乎就是全价,香港代购也就没了价格优势。”

蔡小姐刚开始做金门代购时,人民币对新台币的汇率接近1誜5,一款2000新台币的化妆品,换算成人民币约400元,加个30-50元人民币也很好出手。但现在人民币对新台币汇率已升至1誜4.36左右,同样是2000新台币的化妆品,“买进”价贵了接近60元人民币,“已没有多少价格优势了,所以我已经不做金门代购了”。“人民币贬值,美国那边进货价噌噌上涨,国内这边的售价不得已也要跟着上调,只要大牌做点活动,瞬间就被挤得没利润了。”前两年和朋友合作美国代购的小兵表示,2014年,美元兑人民币平均汇率在1誜6.14左右,如今已升至约1誜6.88,这就意味着,同样是1万美元的奢侈品,人民币成本增加了7000多元。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入境行李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