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上市厦企年报发布 “最富”高管薪酬逾千万

在普通人看来,上市公司高管待遇好、薪酬高,令人羡慕。真实情况又是如何呢?

截至4月30日,随着最后一批上市公司发布年报,42家厦门A股上市公司的2016年年报全部亮相。厦门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也随之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上市厦企董监高管团队中,合计报酬最高的达到了1641万元,最少的仅124万元;而作为“一把手”的董事长,最高的薪酬有260万元,最低的为11.33万元。不过,有些高管貌似薪酬不高,但要是算上持股的分红,则是不小的数目。

厦门年薪超百万高管真不少

导报记者通过42个上市厦企的年报资料发现,高管团队总薪酬最高的为1641.6万元。此外,厦门钨业、鹭燕医药的高管团队总薪酬也超过了900万元,分别为987.2万元、948.14万元。

因有在公司关联方领取报酬等原因,部分董监高管人员未在上市公司领薪,剔除这部分人员,所有董事长中,薪酬最高的达260.3万元。薪酬超过百万元的董事长,还有安井食品刘鸣鸣(167.4万元)、鹭燕医药吴金祥(150.37万元)、华懋科技赖方静静(120.04万元)、闽灿坤B潘志荣(119.87万元)、厦门钨业黄长庚(114.75万元)。

不过,董事长的薪酬未必就是本公司最高的。比如华懋科技,董事、总经理张初全的薪酬127.61万元,比华懋科技董事长赖方静静还高,这种现象在多家上市公司都存在。

“最穷”董事长只有11.33万

与高薪团队比起来,低薪高管团队的总薪酬就相形见绌了。最少的是吉宏股份,124.13万元,好利来则为198.01万元。

虽然这与公司规模、高管团队人数等因素有关,但是从吉宏股份、好利来的董事长薪酬来看,也是不高。吉宏股份董事长庄浩18万元,好利来的黄舒婷是所有董事长中最低的,仅11.33万元。

还有乾照光电董事长金张育,薪酬只有14.64万元,但是该公司的副董事长王维勇却达到了95.16万元,总经理蔡海防75.97万元。而在2015年度,时任乾照光电的董事长王维勇年薪仅有3.53万元。去年,“和君系”入主乾照光电,王维勇改任副董事长,今年4月24日,该公司公告称,王维勇辞去副董事长、董事职务,仍持股11.58%。

独立董事薪酬“冰火两重天”

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薪酬,集中在5万至7万元。但也有的公司独董薪酬较高,例如闽灿坤B,有一位独董薪酬15万元,还有两位独董各12万元;还有建发股份,戴亦一等三位独董的报酬分别有10万元。

相比之下,领薪少的独董则差很多,以万里石为例,独董廖益新仅1.07万元;建研集团的独董刘小龙1.67万元。有业内人士估计,这或与上市公司的薪酬体系、独董的在任时长等因素有关。

有的“低薪”其实只是表面现象

仅从年报披露的数字来看,不少厦门上市公司高管的年薪并不特别高,其实,有的“低薪”只是表面现象。

例如,身为合兴包装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许晓光,去年拿到的薪酬只有29.92万元,副总经理汤义胜为48.6万元,其他高管的薪酬均不超过许晓光。不过,该公司的年报称,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按核定的标准按月发放基薪,高管人员绩效年薪根据考核情况另行发放。

还有,给人感觉财大气粗、目前股价高居A股第三的吉比特,董事长卢竑岩薪酬61.74万元。但是,卢竑岩2016年年末持股1629475股,若按该公司利润分配方案每股分红4.1元算,将分红88680847.5元,分红是薪酬的14倍多。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