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先是合伙人在店里意外死亡,后是合伙人家属将矛头指向自己,过去大半年,小东的工作、生活因一起意外完全乱了套。多次调解,新店司法所调解员用真情打动了当事人,平息了这场纷争。

合伙人死亡 股权起纠纷

小东和小军是老乡,两家住得挺近。2015年,两人来到翔安,合伙注册了某汽车销售公司,每人出资25万元。

就在门店经营走上正轨后,意外发生了。门店开业不到一年,小军在店里意外死亡。

合伙人小军在店内意外死亡,这给了小东不小的打击。他和小军家属协商把店关了,把公司注销了,不论公司亏损多少,小东将小军投资的25万元全数退还给家属,但家属得协助他办理公司注销等手续。双方约定,小东先支付15万,后续10万待公司注销手续完成后再支付。

“店开了快一年了,肯定赚了点钱。”小军亲戚无意间的一句话引起了小军父母的注意。他们开始后悔,对小东的话起了疑心。

小军父母找到小东协商,但小东否认公司盈利,称因前期投入,目前公司还是亏损状态,其答应全数返还投资款已经考虑到了小军家的情况。但在小军父母看来,那个事发后尽心帮忙的小东已经“没有良心”。

双方起冲突 求助司法局

事情就这样僵持到了过年。在得知小东已返回老家后,小军家属直接来到了小东家里。争吵、推搡,双方闹得不可开交,小东及其父母在冲突中受伤。

2月,事情闹到了翔安区司法局,区司法局将他们引导至新店司法所。如调解员所料,双方见面就吵。

小东向调解员介绍,好友意外死亡后,他自掏腰包安排小军家属的吃住,没想到对方却这样对自己。小东希望按此前约定解决纠纷,同时他也希望明算账,将此前垫付的食宿费用、自己及父母被打伤的医疗费等从10万元里扣除。“食宿2万元,3人医药费3万元。”小东提出。

调解员再向小军家属核实时,家属承认确实剩10万元未支付,双方打闹事件也是客观事实。

了解情况后,调解员暂停了调解,让小东拿出公司财务明细。

从友情切入 打动当事人

几天后,第二次调解在新店司法所举行,小东带来了公司收支明细。根据小东的梳理,公司启动资金50万,但此时流动资金仅剩33万元。财务明细是有了,但这仅是小东单方的梳理,不能消除小军家属的猜疑。

调解员顺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公司注销得请专门会计来清算,到时盈亏情况一目了然。”调解员建议,先按此前约定进行,以亏损情况计算,不论亏损多少,小东退还25万元;若公司无亏损,盈利部分双方对半分。调解员的建议得到了双方认可。

在食宿费用上,小军家属提出,该费用由公司承担,即双方各承担一半,小军家属一方承担1万元,小东承担1万元。对此,小东未提出异议。但在医疗费问题上,小东坚持索赔3万元,而小军家属只同意赔偿5000元。

调解员单独与小东沟通,从两位合伙人的情感出发。“小军留下了两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刚满月,他们都叫你伯伯。”调解员引导小东从好友角度出发,“如果不是这件事,如果小军家遭遇什么其他意外,相信你作为好友也会伸出援手。”调解员的话起了作用,小东将医药费降低至了1万元。

当调解员和小东走出调解室时,小军家属急忙走上前。“你们的谈话我们都听见了,是真心帮我们解决困难,谢谢!”最终,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扣除食宿费1万元、医药费1万元,小东再向小军家属支付8万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