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几大墓园布局“网上祭扫” 未来主推线上线下融合

这几天,除了去墓园祭扫,不少市民还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抒发对先人的思念和祭奠。

考虑到群众的这种需求,近年来,厦门的几大墓园也试水开发网站,供市民在网上祭扫。

9年前试水专业网上祭扫

早在2008年,安乐永久墓园就委托第三方开发了“网上纪念馆”,去年还做了一个APP,免费提供给客户使用。“我们的想法是,提供一个平台,家属可以在平台上为逝者整理生平资料,撰写纪念文章,或抒发自己的想念,有空的时候点个蜡烛等等。”安乐永久墓园负责人陈加兰说。

结果,家属们对于这种方式并不感兴趣。几年过去了,仅有2人曾经使用过,网站最终也荒废了。

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也曾尝试推出这项服务,但尚未完成便夭折了。“2000年以后,我们就有这方面考虑,并找了合作单位在开发网站。但是通过调查,发现家属都不接受这种方式,后来网站也就停止了开发。”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不过,每年清明期间的集中祭扫,给墓园带来了极大的人流压力,墓园在不断呼吁错峰祭扫的同时,也寄希望于能通过网上祭扫实现分流。

线上线下融合将是未来趋势

随着“80后”、“90后”甚至“00后”逐步进入祭扫队伍,年轻一代对于祭扫方式的选择正在多样化。尹程勇认为,网上祭扫是未来的趋势,为此,国内不少陵园都已在布局。

在安乐永久墓园,线上线下融合的网上祭扫已有客户在尝试。客户因故无法到现场祭扫,可在网上委托给墓园,墓园会派出礼仪师,带上客户选定的祭品前往指定墓地祭扫,并将视频、照片等通过网络再发送给客户。

“去年,有四五组客户委托我们帮忙祭扫,今年目前为止也有三四组了。”陈加兰说。墓园为此推出了多款套餐,其中200元、600元的套餐最受欢迎。

与此同时,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文圃山恩泽园等也已开始布局,准备重新启动网上祭扫项目。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网上祭扫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