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湖里区第二轮拆除“两违”136380平方米、完成进度106%

湖里区拆除违建136380平方米 改成绿化带停车场

晨报记者 雷妤

通讯员 张世通 庄英虹

一边是波光粼粼的五缘湾,一边是乱象横生的历史违建铁皮厂房,在金山路日圆大桥西侧,市民常常能见这么一幅场景。不过,再过数月,这幅场景就将改变了:这些历史违建铁皮厂房所在地将被改造成绿化带和临时停车场。

据悉,春节后,湖里区对五缘湾环湾扩征征地拆迁范围内的高林社区田里社历史违建进行拆除,预计本月底,这处占地面积44亩、7.6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搭盖将被全部拆除。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对这块拆后用地进行改造利用,建成绿化带和临时停车场。

一天拆违建5000多平方米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高林社区田里社,一台挖掘机正在朝着一处铁皮房伸出了“铁手”,轻轻一碰,外层的铁皮便轰然倒地。当天,湖里城管执法局共拆除金山路沿路10处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钢架铁皮、砖混违建。

市民小林告诉记者,曾经这里一片“繁忙”:小小的村落里,集中了近百家大大小小的加工厂,有加工厨具、石材的等等,运送货物的车辆常常把路口堵得严严实实。

高林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莫兰蒂”台风后,他们就发现了此处铁皮厂房违建被吹垮、吹坏,即使没吹坏的也隐患重重,一旦坍塌,后果不堪设想。

“这些加工厂大多是无证经营,而且长期乱丢废弃物,还将废水、废气排入到五缘湾中,影响了整个环境。”该负责人说,只有拆除工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记者看到,离五缘湾畔最近的一处厂房,仅有50多米。

“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就开始做违建业主和租户厂家的思想工作,大家也都比较配合。”金山中队相关负责人说,春节前,加工厂陆陆续续搬离,目前只剩下20多家,按计划,本月底中队就能完成该片区厂房违建的拆除工作。

改造成绿化带和停车场

记者了解到,这片区域已经成了政府收储用地,为了提升五缘湾周边景观设施,厂房拆除后,相关部门将用地进行利用改造,种植一片30米宽的绿化带,剩余空地将被规划成临时停车场。

湖里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1日以来,湖里区掀起第二轮拆违活动高潮,将“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向纵度、深度延伸,加大对“三线四片”“四桥一隧”可视范围内“三排(第一、二、三排)两处(高处、远处)、酒店可视范围内、铁路沿线”等违建及广告的拆除力度。

据悉,2月11日至今,湖里区共拆除“两违”445宗、136380.491平方米、完成进度106.04%,其中三线四片拆除144宗、54640.274平方米、完成进度86.37%;四桥一隧拆除92宗、16381.267平方米、完成进度158.06%;铁路沿线拆除27宗、36621.32平方米、完成进度为98.57%。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