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母亲患乳腺癌六个女儿三个同病 勤筛查早发现可降低发病率

-中山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杨素梅(中)在基层传授乳腺疾病早筛知识。

乳腺癌有一“高”,就是家族密集发病高。如果将勤筛查、早发现和早治疗的关口前移,就可以在社区“关上”乳腺癌密集高发的“大门”。

近日,厦门市慢性乳腺疾病专病防治中心——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乳腺外科主办了“乳腺疾病慢病分级诊疗培训班”,近百名基层全科医生和健康管理师得到了乳腺专家“手把手”的指导,并由此开启了2017年我市乳腺疾病“三师共管”团队服务模式。

【案例】 家族密集发病

三代五人查出问题发现早治疗效果好

乳腺癌的家族发病率有多高?在中山医院乳腺外科住院部里,曾有这样两个案例。一名乳腺癌患者生有6个女儿,但她们都没有重视医生的高危警示。直到四妹在一次体检中发现了乳腺癌,才给这一大家子敲响了警钟。医生建议她们进行筛查,结果,五妹、六妹和大姐的女儿都发现了乳腺癌。所幸发现早,经过治疗,目前她们都很健康。

还有一名乳腺癌患者准备手术,她的姐姐从外地赶来照顾。恰逢乳腺外科在住院部开展每周一次的乳腺疾病早筛讲座,姐姐听完后感觉自己有类似症状,经讲座医生触诊发现异常,于是姐妹俩一起住院治疗。

“这两个案例也充分说明,对于高危人群,勤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中山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杨素梅说,根据临床观察,目前门诊发现的乳腺癌患者大多处于中期,早期患者往往因没有明显症状,就诊率较低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使乳腺癌成为高发。加上许多人觉得到大医院筛查很麻烦,因此疏忽了早期乳腺不适的信号。

【措施】 推进分级诊疗

专科医生定期走进社区 开展培训提供筛查服务

中山医院乳腺外科是厦门市卫计委授牌的首家“三师共管”慢病防治中心(慢性乳腺疾病)试点单位。杨素梅说:“希望借助我市‘三师共管’团队的服务模式,在推进乳腺疾病的分级诊疗方面,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高危人群的登记、触诊、乳腺彩超等初筛工作,就等于将乳腺癌早发现早治疗的关口前移了。”

据悉,为了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对乳腺疾病的诊治水平,中山医院乳腺外科组建乳腺专病工作组,杨素梅担任组长,并将开元和嘉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试点。今年又扩大了试点范围,增加了湖里禾山、集美杏滨和海沧嵩屿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同安莲花卫生院、翔安马巷卫生院。

专科医生走进社区,每月一个下午到基层医院指导全科医生和健康管理师,对社区乳腺癌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并邀请基层医务工作人员到乳腺外科参加培训。如果乳腺彩超发现异常结节、乳头溢液、乳房表面出现橘皮或酒窝状、腋窝触及肿块等,会当即安排其转诊到中山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治疗。

【链接】

开乳门诊

解决产后乳汁淤积

降低乳腺炎发病率

中山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杨素梅说,产后泌乳是一种生理现象,产妇的泌乳量与婴儿的需求量会随哺乳时间增长逐渐增多,最终达到乳管疏通和宝宝健康成长的平衡。但是,有的产妇尤其是初产妇容易出现乳管不通畅,且初生婴儿吸力小,或因为产妇乳头扁平内陷等因素,会导致乳汁淤积、乳房胀痛等情况,影响哺乳。如果不及时处理,还可能导致急性乳腺炎、乳腺脓肿等严重病情。

中山医院乳腺外科为此专门开设了“开乳门诊”,乳腺专科护师根据产妇具体情况进行乳管扩张、冲洗,并结合穴位推拿按摩、穴位贴敷治疗和低频脉冲电治疗,使乳汁能及时充分地排出,缓解疼痛,阻断乳腺疾病的发展。

杨素梅提醒母乳妈妈们,如果产后48小时未开乳,可到“开乳门诊”通过专业设备疏通乳管,避免乳汁淤积,保证宝宝“粮仓”的安全。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