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植物园奇趣植物区春节开放 大部分植物首次“会客”

白花异木棉。陈理杰图

厦门植物园奇趣植物区春节开放 大部分植物首次“会客”

猪笼草。陈理杰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璐 通讯员 黄宇燕)去年底上映的《神奇动物在哪里》,将人们带入了神奇动物出没的魔法世界。魔法世界只是奇思妙想,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春节期间“上线”的奇趣植物区,则打造了现实版的“神奇植物在哪里”。

奇趣植物区坐落在百花厅的北角,从植物园建园开始,这里便是园区的引种驯化区。奇趣植物区汇集了来自五大洲共计200多种特色植物,其中大部分植物都是首次“会客”。

奇趣|百变植物各有所长

奇趣植物区的代表,非入园处的白花异木棉莫属。它2015年才入住植物园,一直被雪藏,此时正处于落叶期。它犹如一颗巨大的心脏,两端分叉的枝干好似心脏的静脉和动脉。

叶子足有A4纸大、叶片呈心形的轻木,是世界上最轻的木头。别看它现在个头不大,成长后的它能达十余米高。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它的树干密度极低———若等其长到十几米再将树干砍下,一个成年人能轻松扛起。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王维诗句里的红豆,在奇趣植物区里也有生长。在园区内的玻璃花房旁,就有几棵高大的海红豆。漫步于这几棵海红豆树下的你,不妨找一找那些散落在地上的相思豆。

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灌木,实则大有内涵。奇趣植物区内路旁,在玻璃花房外,有一丛名为神秘果的灌木,它会结出一颗颗神奇的果实———吃了它后,不管进食多酸的食物,也能在口中化为如蜜糖般的甜味。

奇妙的食虫植物则“躲”在奇趣植物玻璃花房营造的温室里。形态各异的猪笼草、轻盈小巧的捕蝇草是大多数市民能叫得出名字的,还有不少食虫植物界的小伙伴是难得一见的。小白兔狸藻的花如一只萌态可掬的小兔子,带着两片粉嫩的耳朵,看似乖巧其实“凶残”,平日里,它利用叶片包裹捕食水中的小动物。

厦门植物园奇趣植物区春节开放 大部分植物首次“会客”

茅膏菜。陈理杰图

厦门植物园奇趣植物区春节开放 大部分植物首次“会客”

假叶子。陈理杰图

厦门植物园奇趣植物区春节开放 大部分植物首次“会客”

小白兔狸藻。陈理杰图

养护|量身打造新家园

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要怎么适应在厦门的生活?

植物园的园林植物专家陈恒彬介绍,它们虽然都生长在同一个园区,但看护方法大有不同。比如,轻木怕冷,在寒潮来临前,工作人员就要用塑料薄膜为它量身打造小型温室,帮它御寒。

两座玻璃花房一冷一暖,营造不同的气候条件。在暖室里,主要“住户”是食虫植物及各类兰花———通过设备制造出高湿高温的热带丛林小气候,室温保持在20℃以上,每隔30分钟会进行人工喷雾,阳光下的雨雾,亦真亦幻。冷室里,则有来自不同地区的秋海棠共计60余种。虽说是冷室,它的冷也是相较暖室而言———气温保持在15℃到18℃。

不同植物的生长习性也大不相同。年幼的檀木必须寄生于其他植物旁才能汲取土中养分,工作人员便在檀木植株旁养上一排竹节黄,以供檀木寄生。食虫植物捕食昆虫,在闭馆后,工作人员便会有意打开玻璃花房大门,“引”虫入内。

有趣的是,一些植物虽然离开了原产地,但仍保留着生长在原产地时的“生物钟”。原产于美洲的人心果,就一年到头都在开花、结果。最近,奇趣植物区里的人心果已果儿满树,再过不久,或能欣赏到花、果挂枝头的奇观。

【相关新闻】

台风受灾居民搬入新房过节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在去年的“莫兰蒂”台风中,不少农房受损严重。记者从市土房局了解到,这些受损农村住房重建主体工程完工已经超过七成,不少灾户在新家度过了春节。

对于家住翔安区新圩镇后亭村的曾阿婆来说,这个春节和以往有些不一样。“莫兰蒂”台风过后,曾阿婆的老房子破损严重,已经无法居住。而曾阿婆年纪大,儿子因为智力障碍,无法外出打工。根据市里统一部署,翔安区政府出资为曾阿婆翻建房屋。经过2个月施工,曾阿婆前些日子搬进了新家。这个90平方米的房屋宽敞明亮,配有两个房间。

据了解,全市共有153户农村家庭获得灾后重建补助。据有关部门透露,在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全部153户住房灾后重建,让受灾户尽早搬入新居。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施工图审查机构交流座谈会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