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思明敲响今年轨道交通2号线征拆第一锤

“突突突”,机械手上位,开始拆除眼前的房屋。昨天中午,思明区莲前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组织力量,对提前交房的两户启动第一批房屋拆除,敲响今年轨道交通2号线征拆第一锤。

据了解,轨道交通2号线项目自去年10月22日发布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公告以来,被征收户积极配合和支持签约工作。截至目前,已征地8415.1m2完成交通 疏 解 用 地 交 地48592.46m2,签约69栋、138户,为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打开了良好局面。

现场

居民主动配合 ,敲响今年第一锤

昨日下午1点多,施工人员就位,机械手“敲响”第一锤,开始拆除房子。当日,思明区莲前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组织施工力量,对提前交房的何厝下何社15号、顶何社367号两户进行拆除,拆除面积达4300㎡。

其中,位于下何社15号的居民,在公告发布初期就主动配合商谈并带头签约,起到了很好的带头表率作用,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何厝英雄小八路精神在此薪火相传。

拆除行动之前,莲前街道特地为这户居民送上锦旗:“支持征迁,功德无量”。

拆除的另一户居民刚开始对征收工作有着强烈的抵触情绪,拒绝配合商谈。通过街道、社区、工作组人员做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在感情上拉近距离,取得他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再与他细算“成本账”和“收入账”,同时,启动综合执法及拆违程序等措施进行感化。

最终,该居民真正了解到,早日征拆有利助推轨道交通建设,是件利国利民大事,而且征收政策公开公平公正,于是他决定配合、签约,并提前腾空房屋。

成绩

签约138户,为2号线建设开好局

据了解,厦门市轨道交通2号线是厦门岛到海沧的东西骨架线,构建厦门岛与海沧片区快速跨海连接通道,线路全长41.63公里,设站32座,是目前国内第一条盾构隧道穿海地铁,横跨思明、湖里、海沧三区。

其中,思明区莲前段涉及交通疏解用地4.85万㎡,需征地约8000㎡,征收何厝村及安置房地块的集体土地房屋约10.8万㎡,涉及149栋房屋、238户协议户。

项目从去年10月22日发布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公告以来,被征收户积极配合和支持签约工作,截至目前,已征地8415.1㎡,完成交通疏解用地交地48592.46㎡,签约69栋、138户,为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打开了良好局面。

据了解,轨道交通2号线项目第一轮商谈时间截至今年2月26日。

亮点

科学制定政策 狠抓重点施策

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思明区莲前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科学制定政策,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启动初期,指挥部多次组织区、街、迁建公司等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居民家中走访,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反复斟酌、制定科学合理的征收补偿政策,争取为群众谋最大利益。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取得被征收户的理解和支持。

思明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做好指挥部署工作,抽调区、街干部,增强征收一线工作力量,对各工作组实行分组包片、定岗定人制度,做到责任清、任务明。

思明区建立定期督查反馈制度,通过召开碰头会、工作组例会,对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法。

另外,该区狠抓重点,综合施策。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进度的基础上明确重点,对在社区有影响力的核心人物进行重点走访,感化其他仍有观望情绪的被征收户,形成全民积极配合的良好局面。积极协调执法、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和合理诉求。对拒不配合的被征收户,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抢建违章的依法拆除,营造公平正义的征收环境。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