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女儿外嫁 女婿外孙能否在村居集体补偿款中分钱?

前阵子,翔安区某社区的蔡某有点头疼,因为他们社区接到了法院的诉讼传票,有几个外嫁女及女婿、外孙要求分盐场及海域综合补偿款或者征地补偿款等,这事儿该如何解决?

带着疑问,蔡某找到了社区法律顾问林锋云律师。

能不能分到钱?要看居民表决

外嫁女及女婿、外孙,能否在村居的集体补偿款中分一杯羹?蔡某想了解,是否可以通过协议以及召开居民大会的形式,对是否将他们纳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进行表决。

对此,社区法律顾问林锋云解释,此类案件的核心也是争议焦点,就是外嫁女一家是否具有该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林锋云律师说,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取得,需要在尊重村民自治的前提下,结合户籍因素、土地承包关系和生活保障基础作综合考量。

他建议,在进行协议时,应该就是否具有本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表决通过前后的权利义务约定清楚。另外,再召开社区居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

丈夫家暴想离婚 小女儿要归谁?

翔安区许厝村的许女士,遇到了丈夫的家暴行为,她想离婚。但是,许女士膝下的一周岁半女儿,不知道要怎么办?

于是,许女士找到了社区法律顾问陈鸿图进行咨询。

陈鸿图律师建议,家庭中出现家暴行为,一定要及时报警作为证据,并且可以向法院申请保护令。一旦要离婚,孩子未满两周岁原则上跟随母亲生活。

好友来家喝酒 回家路上受伤咋办?

好朋友到家中饮酒,酒后独自骑车回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受伤,翔安区湖头社区居民洪先生就碰到了这事儿。洪先生找到社区法律顾问王玉梅律师咨询,他是否需要负相应的赔偿责任?

王玉梅律师向洪先生说,这关键要看洪先生本人是否存在过错,比如劝酒等。如果没有就没责任,反之则需承担一定的责任。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村居集体补偿款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