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83处缉查预警系统盯准“老赖车” 5条违法未处理就扣车

8秒钟,你看不穿一个人,交警却能看穿一部车。从1月13日起,厦门警方整治违法“老赖车”,共65部车被查扣,其中100条以上的“违法大户”3辆。

5天扣了65部车

昨天上午10点多,一部天津牌照的小车驶上海沧大桥。此时,前方海沧大桥收费站的交警,已经收到了通知:这部车有105条交通违法未处理。几分钟后,这部车被交警拦下,车被查扣。

两天来,陆续有车辆因为同样原因被查。16日下午,虎园路,查扣8部车;17日下午,枋钟路高崎南十二路口,查扣9部车……从13日至今,共65部车被查。这些车大多有20条以上的交通违法未处理。

一听说要扣车,司机们大多一脸懵圈:这是为什么?交警解释,这是“特区立法”里定的,超过5条交通违法未处理可扣车。司机们则辩解他们没听说过。“没听说过,你就得好好去学习法律法规。”交警告知。

你还别不信。导报记者特意查找了《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第五十七条:机动车在本市有五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记录未接受处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扣留机动车至违法行为接受处理。

4414部车进黑名单

车子被扣,司机们站在原地打着电话,搬着东西,还没想明白,交警怎么会查得这么准。这一点,导报记者做了了解,就是三个字:大数据。

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通过系统数据分析,排查出全市有30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未处理的机动车共4414辆,在道路上行驶的将近2000部,生成“老赖车黑名单”数据库。

这些车辆的轨迹、违法集中地、近期违法记录等数据,都掌握在交警手里。专项整治前,警方通过短信平台对“老赖车”登记人发出短信提醒(外地车因车籍档案不在厦门无法发送短信),敦促车主尽快主动接受处理。

此外,全市道路上有83处缉查布控预警系统,多起违法未处理的车辆通过这些地点时,交警支队指挥中心8秒钟即可收到预警,随后通知路面民警布控,做到精确查处。

提醒

1.驾驶人或车主在现场的,当场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送达;当事人不在现场的,在现场尝试联系车主到场,联系不到或车主未能在合理时间内到达现场的,将机动车拖移至指定停车场,由辖区交警大队电话告知车主停放地点和接受处理的方式。电话告知联系不到当事人,且当事人在3日后仍未前来接受处理的,将在“厦门交警网”上公告。对于被扣留的机动车,当事人逾期不来接受处理,并且经公告3个月仍不来接受处理的,对扣留的车辆依法处理。

2.车主也可通过拨打110查询,了解车辆停放地点和接受处理的方式。

3.车主联系方式有变的,请及时办理信息变更,以便有效接收警方的提醒短信,也可以登录厦门交警网查询自己的车辆违法记录,及时处理。外地驾驶员变更联系方式,一定要回当地车管所报备。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