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男子购短途车票上车作案 专挑熟睡的人下手

嫌疑人被铁警抓现行。

嫌疑男子买短途车票假扮乘客,携带简单行李混入车厢,就在他实施扒窃时,被便衣民警抓现行。昨日,厦门铁路警方公布了一段1月12日发生在硬座车厢内的监控视频,提醒旅客谨防“第三只手”。

趴在桌上熟睡 钱包不翼而飞

1月12日深夜11时40分,在厦门至重庆北K336次列车14号硬座车厢内,一只“黑手”悄悄伸向旅客王某口袋。“这名嫌疑人持的是短途车票。他上车后立刻钻进硬座车厢,在车厢内来回走动,伺机下手。”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嫌疑人很快锁定了目标——王某。

记者从监控画面中看到,嫌疑男子慢慢地靠近王某的座位。此时,王某趴在桌上呼呼大睡,嫌疑男子左顾右盼,确认周边无人关注,便采取掏兜的手法,迅速将王某衣服口袋内的钱包盗走。作案得手之后,嫌疑男子迅速逃离14号车厢。

嫌疑男子没想到的是,他的一举一动都进入了厦门铁路警方便衣民警的掌控。“警察,不许动!走,跟我们走一趟。”就在他得手后准备进洗手间“洗钱”时,在洗手间门口被便衣民警逮个正着。扒来的钱包当场被缴获。

嫌疑人买短途票 车厢里找机会下手

民警带走嫌疑人时,旅客王某还浑然不觉。民警说,从嫌疑人身上缴获钱包一只,内有现金2753元、银行卡3张和车票1张。在证据面前,嫌疑男子承认,这些财物都是当晚在列车上盗窃来的。经查,这名男子,姓李,39岁,江西人。目前,李某已被铁路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他上车后在车厢里来回走动,趁旅客熟睡时,偷窃手机、钱包、电脑等物。”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以来,往返于厦门和重庆的列车上,就已发生两起旅客财物被盗的案件。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他们初步锁定了嫌疑男子李某,“他多次购买这趟列车的车票,每次都是短途,经常在车厢里转悠。”1月12日,民警发现李某又购买了这趟列车的车票,便决定实施抓捕。

【链接】

民警现场演示小偷扒窃方式

民警提醒说,春运期间,几乎每趟列车车厢内都挤满了人,人多拥挤时正是不法分子下手的最好时机。据了解,乘警们针对春运扒窃案件可能高发的时机,早早就做好准备,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车站的盯控,民警还在车站、车厢内现场演示小偷扒窃的方式,给返乡的旅客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旅途防范提醒课。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