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发改委畅谈2017年工作思路 将全面推进绿色低碳

黄劲超 图

生活在厦门,你找到自己的幸福感了吗?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晨报记者雷妤)新的一年,厦门即将迎来一件大事———举办金砖会晤。这一年,厦门市民对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创新发展有了更多期待。昨日,厦门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接受晨报记者专访,解读《关于厦门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要点,畅谈2017年的工作思路。

国际化

社区建设对标国际水平

2017年,最热的关键词是国际化。今年,金砖会晤要在厦门举行,厦门要全面提升办会能力,全力保障金砖会晤顺利召开。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加快市容环境、基础设施、标识体系、人文景观等整治提升工作。

在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厦门将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立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加快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中欧(厦门)班列、中亚班列综合服务能力;扩大贸易通道,构建覆盖海丝沿线国家主要港口的航线网络,拓展与中西部及周边地区的陆运大通道。

不仅如此,社区建设也要对标国际水平。今年,厦门将提升厦大白城、厦港沙坡尾、官任社区等社区国际化水平,推动在台资企业集中区域建设具有浓厚台味的台胞生活区。

创新驱动

新经济走进人们生活

2017年,厦门设定了不少“小目标”,继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比如,深入落实“科技创新25条”,推进落实85项创新试点政策举措,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将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软件园三期、湖里老工业区、龙山文创园等创业创新集聚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规范解决各类人才住房补贴、落户社保、子女入学等保障问题。

此外,新经济、新消费、新供给将越来越广泛地走进人们的生活。旅游会展、时尚与演艺娱乐、体育休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将成为下一个消费热点群,厦门将在这些领域抢抓先机。

城市管理

全面推进绿色低碳

在各地深陷雾霾困境时,“厦门蓝”刷爆了朋友圈。

今年,厦门将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持续推进流域、海域、空气质量整治,培育绿色产业,推广清洁能源。

新的一年,厦门还将加快推进地铁、新机场、“两环八射”快速路系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加快环东海域新城、马銮湾新城等岛外新城建设,发挥集美新城、翔安南部新城效益;统筹提升岛内功能,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

公共服务

推进学校项目建设

今年,厦门还将继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在教育上,推进60个中小学项目建设,其中建成项目20个,新增学位20000个;新开工幼儿园项目22个,新增学位6500个,加快名校出岛。

在医疗水平上,厦门将推动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建成投用,加快翔安医院、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等项目建设,打造15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等。

在住房上,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5万套,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公租房项目,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供给侧

降低成本优化环境

去年,厦门继续实施“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出台35条降成本措施,累计为企业减负近200亿元。今年,“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将持续开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老旧小区、停车场、养老等省市补短板工程包项目;此外,还将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深化“放管服”、社会信用体系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