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把门关上,幕布一拉,泡壶红茶,窝在沙发里,点播喜爱的电影,看光影流动,享休闲时光……时下,主打“私人定制”观影体验的私人影院在厦门悄然兴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下简称“文广新局”)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岛内外这样的私人影院逾百家。

作为一个全新出现、快速崛起的新生事物,这些规模参差不齐的私人影院,它们目前的生存状况如何?存在着哪些亟须解决的问题?

近日,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多家私人影院,试图一探究竟。

【体验】精装私人空间 像KTV包厢

走进领秀艾米影城“欧式复古”风格的主题包厢,约20平方米的空间里摆着皮质沙发、电话、茶桌,桌面上摆着小食餐牌,墙上挂着约6平方米的幕布,关上一扇带有透明窗的门,好像到了KTV包厢——在电影播放的两小时内,无人打扰,也听不见过道声音。

包厢一般都有主题设置,除了欧式复古,还有迎合年轻人的“Hello Kitty”、美漫主题等。

而位于居民楼内的小型影院的包厢,私密度有增无减。有些通宵服务的包厢连窗户都没有,门可以锁,还有床。

【观察】在哪儿?大影城在商业综合体 小影院靠近学校

领秀艾米影城位于悦享中心二楼的醒目位置,拥有25间包厢,最大一间可容纳20人。值班经理邱有盛告诉记者,影城消费客群瞄准中高档消费群体,因而选址在大型购物商场。“一般以家庭为单位,两三个家庭带着孩子一起来看电影,有些团体也会租用包厢举办活动”。

多数小型影院则将消费群体定为“以学生为主的年轻人、上班族”,大多选址在学校附近,如厦大、曾厝垵、文灶等地,且多“隐蔽”于商住楼内的高层位置,包厢数量在6间左右,每间面积在15平方米上下。“学生不讲排场,讲私密,图方便。对我们而言,还能压低租金成本。”位于九龙城内一家私人影院的老板小盛告诉记者,他们百平方米左右月租金不到4000元。

赚钱吗?不卖票收包厢茶水费 小影院价格更“亲民”

在领秀艾米影城,一个标准包厢的最低消费是198元,以每部电影或每小时计价,全程无服务,餐牌上的小食、茶饮都需额外掏钱,价格在30元左右;而那些位于商住楼内的小型影院价格“亲民”许多,在团购网上可以用49元/小时的最低价格消费,包厢内还提供温水。

和电影院不同,这里不卖电影票,包厢费、茶饮费是这些私人影院的主要收入来源。一年多来,收支状况也各不相同。

开业一年多的艾米影城却还未能实现收支平衡,“人流量不足,即使是节假日,包厢也坐不满。”记者到达影院时是下午四点,成为当时影城唯一的顾客。邱有盛告诉记者,由于前期高要求的投入,拉长了回报周期。

“经营受时间制约,白天开包厢的不到两成。”小盛告诉记者,但同样开业一年,他位于九龙城的小影院已经开始盈利,“傍晚、周末、暑假包厢使用率能达到百分百,还有人排队。平均下来,月营业额近3万元。”

看什么?避开院线热映电影 顾客求“精”不求新

领秀艾米影城中,电影由南京总部统一购买,上传内部系统,可供选择的多达6000部,但并无当下影院热映的电影。邱有盛说,他们特意避开院线热映电影。“我们也会上一些在欧美先上映,还没来到国内院线的片源。这也是出于经营考虑,毕竟我们与大型影院主打卖点不同,错开上映,避免竞争。”

而在一些小型影院内,电影由老板手动从网上下载,上传至已购买好的服务器媒资系统片库中,联网播放。片源选择虽然只有500-1000部不等,但都会被细心评分,还会附上“店长推荐”。

“热映的那些,网上也有人卖,就是画面不够好。”影院老板小盛说。在厦大附近投资私人影院的吴柯告诉记者,来这儿的顾客“不是非看热映电影不可”。

【问题】

安全:没有《消防许可证》“太麻烦了”没申请

私人影院私密性高,却带来另一个隐患——消防安全问题。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领秀艾米影城在包厢外公共区域设有灭火器、火警铃以外,位于居民楼、写字楼中的小型电影院内,大多没有消防器械。但即使是领秀艾米影城,也没有“消防许可证”——对此,该影院相关人士解释说,目前影城走道宽度、防火门还不符合标准,近期将进行整改。而对于那些隐蔽在居民区、商住两用楼内的小型影院,业内人士直言,“它们大多没去申请消防许可证。”

记者走访还发现,一些影院还违反了《公共娱乐场所消防规定》:包厢不禁烟,房门可上锁,未留透明窗;直接由商住楼改造的影院,通道狭窄,未能分开设置安全出口——一旦发生火灾,受困人员难以紧急逃生。

版权:小影院不卖电影票 多数无电影放映许可

“电影”是这些小影院作为招徕顾客的主要噱头,但是,如何应对“电影”的版权问题?在领秀艾米影城,邱有盛告诉记者,版权由南京总部购买,经过正规授权,顾客每点播一次,店家要交出50元的使用费。

而在小影院里,大部分老板则说,自己下载电影上传服务器就可以,没考虑过版权问题。记者注意到,多数影院能够出示“营业执照”,却无法出示“电影放映许可”——商家的解释是:“我们没卖电影票,不需要那个。”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私人影院”如果以电影为盈利手段,就需要申请“电影放映许可证”,而目前市面上的所谓私人影院,打了擦边球,不公然贩售电影票,而采取包厢收费等形式。

“有这样的消费市场,盲目禁止不是办法。”这位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市文广新局已对全市私人影院进行摸底,他们正在研究将于明年3月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尽快对全市私人影院进行规范管理。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