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食安斗阵行”活动获赞 抽检食品由市民决定

厦门“食安斗阵行”活动获赞 抽检食品由市民决定

厦门“食安斗阵行”活动获赞 抽检食品由市民决定

厦门网讯(记者马庆伟)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每一件都跟“吃”息息相关。在生活中,您是否对某些类别的食品心存疑虑,觉得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对自己不放心的食品,老百姓可以做些什么?现在,让监管部门为您揭开真相吧。

12月11日上午,厦门市食安办邀请12位市民代表,和食品安全检验机构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大型商超、便利店等,抽检粮食加工品和食用油,并现场监督了抽检的全过程。

抽检什么食品由市民说了算

“你们说抽检什么,我们就抽检什么,这次抽检由市民决定。”11日上午,记者跟随由市食安办、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来到思北天虹的超市和附近的便利店进行现场抽样。

据了解,主办方邀请市民通过“食安厦门”和厦门网微信公众号,以投票的方式选出自己最关心的六类食品,并邀请市民参与监督抽检食品的全过程。12名市民代表和六类受检食品,分别是随机抽取和投票选出的。市民代表与我市人大代表、律师、媒体记者等各界代表,一起全程参与观摩现场抽样过程。

而在20个食品品类中,经市民、网友投票,其中有六类品类的得票数最高,分别是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及肉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乳制品、水果及水果制品。11日,12位市民代表参与现场抽样的是最受关注的粮食加工品和食用油。

市民代表点赞食安抽检活动

在抽样过程中,厦门大学教授、福建省人口学会副会长郑启五选择了包装的厦门面线和散装的黑米。“在闽南地区特别是厦门,面线的需求量很大,因为好消化,孕妇坐月子可以吃,小孩平时也可以吃。”郑启五表示,“黑米是非常好的养生滋补米种,曾经出现过一些负面的声音,想借助专业的检测机构帮我们鉴定一下。”郑启五说,这次开展食品安全抽检活动,为消费者关心和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开辟了渠道,也让市民直接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来,非常有意义。

高校教师苏女士是此次家庭代表之一,她带着女儿一起来参加抽检。面对超市内琳琅满目的面条、米粉、冬粉等,她指定要抽检某品牌的冬粉。“因为冬粉是女儿喜欢吃的食物之一,所以特别关心这类食品的安全性。”苏女士说。

“市民票选出来的六类品类很具有代表性,我比较关注的也是排名前两位的粮食加工品和食用油,这是我们的生活经常接触到的。”市人大代表、厦门市思明区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科长施红表示,这次活动给予了社会公众参与监督食品安全,并为食品监管工作献计献策的机会,值得点赞。

检测结果将于一周后公布

在对商超、便利店进行抽检后,12位市民代表前往位于海沧的国检技术中心,参观了国检技术中心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零距离了解食品安全检测究竟是如何开展的。

市食安办表示,此次抽检将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按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对市民挑选出来的食品进行检验,抽检结果将在一周后公布。待结果公布后,市食安办还将组织相关食品安全专家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解读。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查处置,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市食安办联合厦门网推出的“食安斗阵行”系列活动第一场,旨在增强监督抽检的针对性和服务性,根据市民的“点单”,市食安办将选取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进行精准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并对广大消费者进行风险提示和消费引导。据了解,作为监管部门实现与公众互动、倡导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平台,“食安斗阵行”后续还将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参与。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