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先天失明男子在黑暗中生活34年 创业助盲人就业

大山自学二胡,丰富自己的人生。

晨报记者 吴雪莹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想……”《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海伦·凯勒让人感动。三天光明,对于普通人而言何足挂齿,但对于盲人朋友来说却异常珍贵。

厦门,有2796名视力残疾人。假如,给他们三天光明,他们想做什么?昨日是国际盲人日,记者走近盲人朋友,听他们说故事,谈梦想。

大山:创业助盲人就业

人们都说,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就必然为你打开了一扇窗。但大山却说,其实这扇窗是我们自己开辟出来的。因为,如果连这扇窗也没有,我们的人生就太黑暗了。

大山先天双目失明,一出生就没见过光,在黑暗中生活了34年。但他却相当“敏捷”,他能准确地拿到茶几上的小茶杯,凭声音准确判断对方的身材和年龄。大山说,小时候他还能和伙伴一起爬山、游泳和摸鱼,一点都不觉得自卑。在沈阳盲校的几年间,大山为了锻炼按摩耐力,每天坚持做俯卧撑和举哑铃。从五指撑地到四指撑地,最后仅靠两指就能做俯卧撑。此外,他还自学二胡、电子琴、唱歌、朗诵。2012年,大山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并帮助盲人朋友就业。

温晓明:梦想成为歌手

温晓明是一名盲人按摩师,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歌手。在晓明的手机里,都是音乐软件,唱歌成了她最大的兴趣爱好。 为了这个梦想,晓明一直努力着,她坚持练习歌曲,并参加了不少歌唱比赛。

“我是断了翅膀的天使,我渴望和你们一样,有着五彩斑斓的梦想,柔情似水的目光!”这是温晓明写下的诗篇。她认为,盲人的生活不能停留在解决温饱上,还应提高自身素质。平时,她喜欢用手机“阅读”书籍和新闻,拓宽视野。

温晓明还和大山配合,录制了一段诗歌朗诵,并向盲人关注的微信公众号投稿,获得了网友的点赞。

其实,盲人朋友的人生并非只有黑暗和单调,他们中大多数人,保持乐观的心态,充实自己的生活,怀抱着美好的梦想。这梦想之光,照亮他们的人生道路。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