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昨天,厦门市前埔医院来了一个面色苍白的女子,她捂着肚子和医生说,自己肠胃不适,反复头晕,还出现了畏冷寒战症状。医生详细询问,才知道她的症状竟然是因为半个月前被鱼刺卡住,为了溶化鱼刺,她大量饮用“化骨”偏方,结果喝到胃疼被送到医院。

这位32岁的刘女士说,在十多天前,她不小心被一根鱼刺卡在了喉部,吞咽时非常疼痛。于是刘女士试图用喝醋吞馒头等办法将鱼刺带走,但试了多次都没成功。刘女士又根据网上提供的方法,嚼维生素C1片,用威灵仙、乌梅、沙塘煮水喝等,还是没有效果。刘女士用尽办法,不仅鱼刺依然卡在原位,还弄得喉咙很不舒服,肠胃也被大量的酸性物质刺激得非常难受。为此,刘女士又突发奇想,根据酸碱平衡的原理,每天用小苏打冲水喝来改善胃酸过多的状况。

就这样喉咙被鱼刺折腾,胃部被各种酸碱不一的液体折腾,“我平时胃就不太好,这几天醋和小苏打喝多了,估计胃炎又犯了”。实在难以忍受,刘女士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医生不到一分钟就将鱼刺取出,但胃疼问题却需要住院做进一步检查。原本如此简单的问题,被自己弄得那么复杂和遭罪,刘女士懊恼不已。

在厦门吃鱼是一件常见的事情,被鱼刺卡喉咙的事也经常发生。导报记者走访各大医院获悉,各医院门诊平均每天都有十多个异物卡喉的患者到医院就诊,其中被鱼刺卡最为常见。而被鱼刺卡的患者中,有数量不少的人都是自己折腾好久,实在不行才到医院求治的。曾经有人硬把一根卡在喉部的鱼刺往下咽,结果是咽下去了,但因为鱼刺较粗硬刺穿了肠子,小鱼刺酿成了大手术。

针对这一病例,厦门前埔医院五官科林晓青主任说,当鱼刺卡在嗓子里时,千万不能吞咽食物期望把鱼刺带下去,虽然有时这样做可以把鱼刺除掉,但常常没能把鱼刺除掉,反而会使其刺得更深,更不易取出,严重时感染发炎就更麻烦了。而土办法有的管用有的无效,一味迷信土办法,往往会失去治疗时机,贻害不浅。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