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市民热情不减 泉州多项文旅活动持续进行

市民在艺术空间猜灯谜、赏花灯(王丽虹 摄)

市民热情不减 泉州多项文旅活动持续进行

昨晚,市民一家子在中山路赏灯。(王丽虹 摄)

昨日夜幕降临,泉州街头花灯璀璨,夜景迷人,受前晚下雨影响,不少市民选择正月十六晚上赏灯。据了解,古城花灯展将持续至本月8日,在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第五层举行的“世遗泉州·福兔呈祥”传统精品花灯展将持续至今日,刺桐时代村少儿创意花灯展将持续至2月28日。

花灯俏 共欢笑

昨日傍晚6时,泉州市区中山路涂门街至钟楼路段的花灯亮起,虽然元宵节已过,但还是有许多市民带着孩子外出赏灯,人流从涂门街口往西街方向而去。沿路两旁售卖花灯的商铺格外热闹,萌兔花灯、传统纸灯、卡通灯……各种款式和造型的花灯一应俱全,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店主介绍,今年兔子元素的儿童手持小灯笼深受小朋友喜爱。

“我家孩子喜欢这款小兔造型的,我选这个!”市民张先生带着孩子正在挑选花灯。他表示,每年元宵节都会给孩子买一个灯笼,正月十五晚上下雨,担心雨天路滑,就选择正月十六出来逛逛。

中山路上,手挽着手的闺蜜,骑在爸爸肩上的孩子,牵着手的情侣……灯海中,赏灯的人流涌动。“爸爸,你看那盏花灯,好漂亮。”市民郑先生带着妻子、女儿外出赏灯,他笑着说,孩子这周开学了,为了抓住最后的节日尾巴,特地带孩子出来赏灯。

“今年的花灯很有特色,既有传统造型,也有创意花灯,各色花灯璀璨夺目,赏灯看展,幸福感满满。”家住丰泽城东街道的市民詹先生说道。

在花巷,一盏高达7.5米的走马灯“长”在阁楼之上,引来游客市民纷纷围观驻足。这盏灯是泉州匠人用特有工艺呈现镂空的花边框、龙头型流苏,配以精致的世遗泉州LED灯图案,当灯一亮起,丰富的乡土文化与世遗泉州的图案在灯面上转动,流光溢彩,璀璨如画。“这盏灯将长期存在,成为花巷又一特有景色。”据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多项活动 持续进行

昨晚8时许,在源和1916艺术区A10艺术空间,不少市民带着孩子赶来参加“这里有个谜”趣猜灯谜游园会。昨晚是活动的最后一天,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艺术空间内猜灯谜、换礼物。“说它是声耳难闻,说它是光不见影,能帮渔民找鱼群,能助医生查病因。”市民梁女士拍下这张灯谜,找到工作人员,告诉其答案。连续答对两个谜语后,她换取了一份小礼品。“这里的灯谜都很有趣,还可以领取礼物,真的很开心。”梁女士笑着说,她是江西人,来泉州务工已有3年,今年元宵期间接连在中山路、泉州市非遗馆、刺桐时代村欣赏了花灯,借着节日的尾巴,特地赶到源和1916观看《开门见福》灯笼装置展,“今年泉州的花灯真美,活动也很丰富多彩”。

元宵节过后,古城部分展览还将持续,如:百年中山路时代影像展在中山南路372号举行,时间持续到2月28日,带你感受百年泉州、百年中山路;万亿像素泉州影像展在中山驿馆二楼举行,展出将持续到2月28日,用影像化的方式将城市居住习惯、建筑特色、饮食文化和娱乐方式等城市文化以独特的记录方式保存下来;彭传芳油画个展在后城140号举行,同样持续到2月28日;赶时节2023集点行动在西街414号举行,将持续到2月18日;《开门见福》灯笼装置展在源和1916艺术区A10艺术空间展出,将持续到2月19日。

另外,古城闹上元——“遇见鲤”街头艺术表演和“我爱泉州”古城文化空间艺术联展都将持续至3月份,“漫话刺桐”——漫画世遗·漫游泉州专题展将持续至2月28日。(泉州晚报记者 王丽虹 王金植)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